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东京:产权交易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08:24 新浪财经

  

王东京:产权交易任重道远

新浪专栏作者王东京。(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王东京,男,湖南安乡人,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中国经济观察》主编、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研究,多次参与国家有关经济政策的制定工作,著有《国际投资论》、《中国经济难题》、《中国政策选择》等10多部专著。

  12月11日-12月17日,新浪财经把一周的时间留给王东京。----编者按

  点击进入王东京的BLOG

产权交易任重道远     12月12日  星期二

  文/王东京

  北京产权交易所入住金融街,总经理熊焰先生邀我参观新交易大厅并讲话,参观当然乐意,为难的是要讲话。笔者从教10 数年,每天非讲即写,按理不应为讲话犯怵,问题是产权话题敏感,万一讲得不对别人胃口,个人挨骂事小,要是影响了北交所的名节,我可担待不起。

  当然,这并非担心自己讲话走板,一介书生,一颗平常心,不刻意标新立异,更不想惊世骇俗。我的担心是,由于大家对“人”的假设不同,看事想问题,观点难免南辕北辙。几年前,我撰文介绍亚当·斯密的“经济人假定”,结果招来一片非议。遗憾的是,至今仍没人教我,离开了此假定,经济学到底如何做推理。

  不知为不知。既然我不懂别的推理办法,那么本文的分析,还得仰仗经济人假定。由此出发,将重点讨论三个问题:第一,国企产权为何要转让?第二,资产转让如何定价?第三,产权交易所的功能是什么?这三个问题相互关联,也相对独立,为行文方便,我逐点来说。

  先说国有产权为何要转让。归总的答案,是改善国资的运营效率。回顾改革的历程,国企改革起步于利改税,而后改行承包制,再走股改的路,其间中西疗法都试过,但效果皆不理想。何以如此?说千道万,推到底是产权主体缺位。倒不是说,国有资产名花无主,相反,国资属全民所有,政府文件白纸黑字写得清楚。但要提点的是,国资归全民所有,却非全民支配。国资的支配权,其实在各级政府手里,而政府作为代理人,再授权给企业经管者。如此一来,经营者只对政府负责,而真正的所有者,却变成了局外人。

  问题在于,若经营者能以全民福祉为重,恪尽职守,让国资保值增值,事情也还简单。麻烦在于,经营者是经济人。经济学说,在给定的约束条件下,经济人要追求利益最大化。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既讲节约又讲效果;花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既不讲节约又不讲效果。此推理不难理解,现实的例子俯仰即是。容易观察的,是房改后人们搞装修。你去问问政府的处长,自己家里搞装修与给机关装修办公楼感觉如何?只要对方说实话,感觉肯定不一样。我们经常看到有人装修办公楼吃回扣,结果东窗事发被法院判刑;可有谁见过,哪位处长自己家里装修也吃回扣,结果被老婆告到纪委而被纪委双规的呢?一个也没有吧!

  是的,国企改革了20多年,至今乏善可陈,关键的原因,就在国家独资或一股独大。改制前,经营者用国家的钱办国家的工厂;改制后,经营者则用国家的股份办国家的公司。既然都是花别人钱办别人事,联系上面装修的例子,我们就不难明白为何国企总翻牌而机制未改。近些年,非公经济势如破竹,正因为它是花自己钱办自己的事,有既讲节约又讲效果的机制。可见,国企要转机建制,就得网开一面,让“非公”资本加盟。不然,非公资本进不来,投资主体不能多元化,企业机制就变不了。从这个角度看,国资转让势在必行。

  再说资产转让如何定价。其实,这个问题已讨论多年。争论的焦点,是国资到底该按什么价格转让?学界有人批评当下存在国资流失,基本的理由,是国资转让价低于账面净值。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我不怀疑有国资流失的现象存在。但要指出的是,低于账面净值转让资产,未必是资产流失。8年前,我花16万买捷达王轿车,使用寿命20年,每年折旧5%,开了5 年,折旧4 万元,净值有12万元;若按里程寿命20万公里算,我开了5万公里,每公里折旧0.8元,恰好折旧4万,净值也是12万。可三年前我转让时,10万却无人问津。后来按6万转手,心中不免遗憾,但我明白,这不是资产流失,因为6万元已是市场的最高出价。

  当年马歇尔讲得清楚,市价要由供求双方共同决定。按净资产转让国资,那只是卖方的供给价(成本价),而需求价则由买方决定。倘若国资供不应求,炙手可热,那么成本价就是市价,此时国资转让若低于净值,那必是资产流失。假如情形不如此,结论就得跟着变。比如,如果国资供大于求,转让价则转由需求定,即使需求价低于净值,也不能算作国资流失。那么,站在供求双方的角度,资产的市价怎么定呢?让我们看经济学前辈怎么说。

  美国经济学家费雪1930年出版《利息理论》,他有个著名观点,说资产价格是预期收入的贴现。比如某人花10万元种了一片果园,现在他要卖掉,请问果园值多少钱?从卖方立场看,自然不希望少于10万,可费雪说,果园的市价,并不决定于前期成本,起关键作用的有两点:一是预期收益,二是贴现率。假定果园预期年收益8000元,贴现率(按银行利率)10%, 果园的价格就是8万元。若贴现率不变,而假定年收益为1.5万元,则果园的价格为15万。

  是精辟的分析。想想吧,假如你是买主,你手里有10万元,若存入银行年平均利息是1万元,你会花10万购买年收益只8000元的果园吗?当然不会。反过来,假如你是卖主,若果园的年收益是8000元,若银行利率10%,那么你也绝不会以低于8万元的价格出售果园对不对?

  最后来说产交所的功能。直白地讲,产权交易所就是个平台,可千万别小看了这个地方,表面看,它只是个交易场地,但想深一层,它其实也是一种竞价机制。有了这个平台,不仅资产买卖可以达成,更重要的,是可以让众多的买家来这里竞价。上文说过,资产价格是预期收益的贴现。但预期收益是未来收益,具有不确定性;而且资产为不同的人使用,收益预期也千差万别。若无买方竞价,让买卖双方手拉手成交,就难保国资转让不吃亏。

  还是举果园的例子。同样一片果园,张先生不懂经营,预期年收益仅8000元,但若由李先生打理,预期年收益是1万元。预期收益不同,资产贴现就大不一样。按贴现率10%计,张先生出价8万,而李先生会出价10万。假如没有产交所,果园出售的消息李先生不知,于是,也就没人与张先生竞买,如此一来,张先生就能以8万元买下果园。若这个果园是国家的,那么张先生还可能以回扣说动事主,按低于8万的价格成交。

  由此观之,产交所不仅是个交易平台,而且也是个竞价机制。尤其在目前大量国资参与转让的条件下,它能防微杜渐,抵腐堵贪。眼下改革正在攻坚,,产交所在中国虽还是新事物,但生正逢时,任重道远。但愿产交所不负众望,努力践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为推动国企改革大展身手、多多出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