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涤:学府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1:55 新浪财经

  旅游偶拾(四)

  学府随感

  九月趁国庆长假之便,去加州湾区的斯坦福校区看看在那里就读的儿子。早在1981年底,我赴美留学初抵旧金山的次日,就曾去“朝觐”过斯坦福大学。我从作为校园象征的胡佛塔顶环视校区,见其规划精整,颇有法国式庭院注重对仗之趣,印象极为深刻。全校建筑风格则为西班牙式,红瓦黄墙,所谓修道院(Abbey)式布局,使人油然感觉到有一股求知的活力在静谧中脉动。包括这趟,我后来访问斯坦福大学不下十几次,依然深深为它所吸引。

  斯坦福大学成立于19世纪末,在美国诸多名校之中算是后起之秀。它之所以能够在短短数十年内跃为顶尖学府,和其所处的地理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在旧金山以南约90公里,濒临太平洋。由于加利福尼亚暖流的恒温作用,得天独厚的宜人气候非常吸引人,对于硕学大儒来说,尤其是他们功成名就之后教学憩息的理想去所。这或许是使斯坦福大学、洛杉矶的加州理工学院、以及旧金山的柏克莱加州大学这三所加州的大学足以和整个美国东部高等学府相抗衡的地理之利。

  学校的创办人斯坦福家族早年开发横贯美国的铁路,聚集了亿万财富,不意独生子立兰德英年病夭,于是决意尽散家财来创办学府。小斯坦福的病故,世界上少了一个纨绔子弟,却开发出一股智慧的源泉,这岂非斯坦福大学的天时之利?

  除了把校园建得美仑美奂,斯坦福家族更延聘一流学者主持其事。大学的首期学友中就出了一位杰出人士,采矿工程师胡佛。此人曾到中国开探煤矿5年,之后又去主持苏联早年的赈济救援,最后入主白宫,成为胡佛总统。他的经济政策和理念相当保守,未能与时俱而变通,在30年代大萧条时期被搞得焦头烂额,终至黯然下台,让位于小罗斯福(见所附照片)。但为了纪念他而命名的胡佛研究所在经济政策和战略发展研究的成果累累,其附属的胡佛

图书馆对中国研究的书籍收藏更是宏富。校园里的博物馆所收集的法国雕塑大师罗丹的原作之多,恐怕除法国外没有哪个学校可出其右的。

  斯坦福的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工学院、乃至历史、管理、经济诸人文学科,无不名列世界前茅。即使在体育上它也表现卓越,老虎伍兹曾是该校的

高尔夫队员。甚至说斯坦福的游泳和水球等项目居全球之冠并不为过。不过斯坦福令人最感兴趣的是其师生所蕴涵的创业精神。打初建时,它在校园里就一直涌流不竭,1950年代后这种人和精神更有了辉煌的迸射。

  斯坦福第一代创业成功者之一的惠普公司,就是师生合作的杰作。工程学院院长泰门支持两个学生:休莱特和派卡创办惠普公司(HP,取两人名字的首写字母而成,据说乃由两人投硬币而决出先后排名的。)惠普公司的企业精神举世有口皆碑,1938年创立至今已有六十几年,始终生气勃勃。即使在硅谷这样后浪推前浪的淘沙竞争中,它仍是一棵常青树。泰门教授此后一直倾注热情于学校教育和企业生产的结合,在他的有力推动下,斯坦福大学捐赠土地,在1951年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工业研究园区。这个贡献非同小可,它不但是硅谷的发轫点,而且在观念上成了全世界其他所有应用技术研究园区的楷模。

  斯坦福大学无论在课程设置、教授科研要求、技术转让和学生素质培训,都有其独到的地方,工程学院和管理学院的表现尤其惊人。1986年是美国高科技创业大获丰收的一年,世称“八六届”。那年上市的有微软、甲骨文和升阳(Sun Microsystems)等多家高科技企业,其中包括“斯坦福三杰”:升阳、硅谷图象(Silicon Graphics)和思科网络硬件公司。这三家公司均由斯坦福师生共同创建,其市值之和已超过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80年代初在斯坦福大学工程学院的一栋楼里,几个教授带领学生各自成立小组,纷纷攻关。在二楼的一组后来创立了硅谷图象,在四楼的一组催生出升阳,而在地下室苦干的另一组最终演变成思科公司。有一位美国著名的创业投资家,也毕业于斯坦福,曾夸称当时要找投资良机,可说是不费吹灰之力,到斯坦福校园里去拉人就行了。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不少人在当地筹组金融投资基金,提供创业资本,组合各种人材,策划发展战略,推波助澜,穿针引线,把学子们源源不断地锻造为创业家和发明家,令美国和世界的产业更上层楼。例如,雅虎的杨致远便是斯坦福的博士生,在创业过程中得到过老师校友们的诸多帮助。学校提供给他电脑设备,让他充分实验自己的想法,直到每天访问雅虎的人超过五十万人次,几乎令学校的电脑为之停摆。声名大噪的互联网搜索引擎Google也出自斯坦福的学生之手,和杨致远一样,博士生佩齐和布林也是利用修课空裕所开发出的算法和软件系统,这些“玩意儿”是如此的卓拔超群,每天访问Google网站高达到数亿人次,而Google所连接并频繁更新的网站竟有60亿个之多。Google已成为重振网络经济辉煌的领头羊,2004年上市后,它目前的市值已跃升到1400亿美元。有人粗略统计,认为如果把有斯坦福大学师生参与创组的企业的价值合并在一块儿,作为一个经济实体,排名足以列在全球前25位。

  这都和斯坦福大学的校风当然密切相关。校园文化放任甚至鼓励学生“不务正业”,造就了大批创业者,有力地推助和拓展了学生的心胸眼界。许多学生在校期间就具备了广泛的就业和咨询经验,尚未毕业便被企业和研究机构延揽。不少学生毕业后甚至在读书期间就喜欢在小的新创企业打拼,宁要认股权而不理会固定的高薪,所以在二、三年之内顿成百万富翁的不在少数。

  学校刻意培训学生结合工程技术和管理经验,务使他们成为经世致用之材。例如电脑系最吃香的一门课(CS198),是培训低年级电脑课讲员的课程,能够选修到那门课的必须是表达清晰,组织井然的学生。这类训练旨在补工程师内向木讷,偏忽沟通的缺失。企业对修过CS198的学生自然很有兴趣,尤其是对负责协调该门课的学生,更愿以高薪罗致来帮助物色人材,因为他们实际了解哪些同学是有能力,能在管理上挑得起担子的。校方对教授的考核也很有弹性,不但允许教授做实用性的研究,也不限制他们进行创业的摸索。这类脱离“象牙塔”的举措在不少高校可能要被贬斥为“不务正业”,而斯坦福大学却特别开通,并尽量提供方便。这种开通和其后的良性反馈很有关系。创办惠普公司的两名校友都是慷慨、热心公益的高尚之士,对母校的回报不遗余力,并且常常提携学弟。在斯坦福的校园里,到处可以看到校友的捐赠,实验室、学术讲座、奖学金,真是难以胜计。就连不是校友的盖茨和其创业伙伴艾伦也各捐赠一栋楼连带其中设施,其目的之一是要促进高素质技术人才的培养,毕业后能够去微软公司服务(见所附照片)。还有一些高手,自愿到学校兼课,例如毕业于柏克莱加州大学的英特尔总裁格罗佛博士就曾在斯坦福商学院讲授战略管理,他的名作《临深履薄才能生存》(Only the Paranoid Could Survives)就是他当时授课讲义的一部分。

  所以,在斯坦福这种开明氛围中,优秀的学者教授→高素质的学生→企业的聘任或个人捐赠→研究和教学经费→更拔萃的教授→更前沿的研究和课程计划→更高品质的学生→更多的高薪聘任及个人捐赠,螺旋般地正向升展,生生而不息……

  在我返回国内服务的几年里,民扬儿独自勤学不辍。他在17岁那年从UCLA以荣誉生毕业,随即进入斯坦福大学继续他的博士课程。看到民扬在斯坦福充任助教,对年长于他的英才学生进行辅导时的自信和在全球著名的SLAC中心研究项目,也怀着自己疏于对他的教养督导之责的歉疚,特书此短文,殷切希望民扬儿以及更多的大陆学子能够浸润在校园的天时、地利、人和之中,尤其是能够得益于斯坦福的创造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