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岑科:被误解的汇率投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0:22 新浪财经

  

岑科:被误解的汇率投机

新浪专栏作者岑科。(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岑科,1975年出生于贵州,1996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系。2002年~2003年写作出版《当代中国经济学家学术评传:茅于轼》;2005年与茅于轼先生共同编写出版《大家的经济学》,以通俗语言及案例讲述经济学原理。现为《新青年·权衡》杂志编辑。

  8月21日-8月27日,新浪财经把一周的时间留给岑科。----编者按

被误解的汇率投机     8月22日  星期二

  文/岑科

  

人民币升值的来龙去脉之二

  任何技术创新和资本流动都有一定的风险。一项技术发明出来,短时间很难预料它的后果;一个项目投入资金,没有人能够包赚不赔。其他的,诸如战争、瘟疫、天灾人祸等因素都会给社会经济带来不确定的前景,所以投机者应运而生。

  为什么投机汇率能赚钱?

  前面以“水变油”的假想例子,说明了技术变动与汇率变动的关系。现在假设,有人发现,“水变油”技术具有极大的环境危害性,其效果将在半年后显现。于是,他开始在外汇市场上卖出人民币,买入美元。半年后,“水变油”技术的危害真的出现,于是世界各国停止向中国购买这种技术,人民币大幅度贬值。这个事先卖出人民币的人就能赚到一笔钱。

  在很多人看来,投机者是制造价格混乱、榨取他人钱财的洪水猛兽。但仔细分析,事实正好相反。

  投机的关键内容是低价买入、高价卖出,或者是高价卖出、低价买入。为了做到这一点,投机者必须提前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价格趋势,并与大多数人进行相反的市场操作。就象上面的例子,在“水变油”技术导致人民币升值的时候,投机者用人民币兑换美元,等到“水变油”技术的危害显露出来时,投机者将美元换回人民币,由此赚到了钱。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第一,投机者是在减少价格波动,而不是扩大价格波动。因为他在人民币升值的时候卖出,阻止汇率进一步上升;他又在人民币贬值的时候买入,阻止汇率进一步下降。

  第二,在减少价格波动的过程中,投机者给社会带来了利益。因为一开始,他减少了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从而抑制了“水变油”这种有害技术在世界范围的投资和扩展;后来,在人民币贬值的时候,他缓解贬值,减轻了经济体系的震动。

  第三,投机者没有操纵价格,只是反映价格。在上面的例子中,投机者确实因为人民币贬值赚了钱,但人民币贬值的根本原因是“水变油”技术具有危害,而不是投机者卖出人民币。

  对于第三点,人们的误解最多。投机者总是在价格上涨前买入商品,或在价格下降前卖出商品,人们往往把价格波动归咎于投机者。他们甚至认为,投机者是通过制造价格波动来牟利的。但实际上,投机者不会故意去制造价格波动。如果这样的话,就意味着他要在供不应求的时候买入商品,而在供大于求的时候卖出商品,这样的投机者,用不了两天就会赔得精光。

  投机者要想赚钱,必须提前看清市场趋势,在价格下降时买入,在价格上涨时卖出,这种行为的结果是促进市场供求平衡。换句话说,只要投机者赚到了钱,就一定对社会有益。投机者对社会的贡献在于:通过观察、研究和预测,发现了经济活动中即将到来的价格波动——这种价格波动的背后,是大部分人尚未察觉的经济风险或机遇,他们通过投机,为社会经济排除了风险,发掘了机遇。

  当然,投机者也有失算的时候。当投机者看错市场趋势的时候,他会在交易中赔钱,而社会也会因为他的错误行为出现损失。这跟生产者出现投资失误没有区别。但可以相信,没有任何一个投机者会故意去赔钱,所以他们的利益与全社会的利益是一致的。也正因为如此,任何奉行市场经济的国家,都不会禁止投机活动的存在。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很多国家对外汇市场上的投机者严防死守、深恶痛绝呢?在我看来,是因为这些国家从错误的行为中学到了错误的教训。

  干预外汇市场的后果

  在当今的世界经济体系中,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凡是实行汇率自由浮动的国家(如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从来不担心受到投机者的“攻击”。而那些整天担心受到热钱投机,并为此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的国家(如东亚、东南亚和拉美的一些国家),却往往成为投机者光顾的对象。这是为什么?

  原因并不复杂。前面说过,投机者的目的是赚钱,而赚钱的方法是寻找当前汇率与未来汇率的差价,或者说,要找到当前汇率偏离市场均衡汇率的迹象。可以想象,在投机者大量存在的情况下,任何偏离市场均衡汇率的迹象都会被捕捉到,并很快被投机活动抹平。另一方面,如果某个投机者要在均衡汇率下制造价格波动的话,一定是自取灭亡。因为大部分投机者会利用他制造出的差价,进行反向交易,把他的资金吸干。所以,在汇率完全开放的国家,尽管汇率经常浮动,却很少大起大落,也不会对经济造成危害。

  反过来,假如政府决定干预外汇市场,就给投机者带来了大规模赚钱的机会。前面说过,在落后国家追赶发达的国家的过程中,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会有较多的外资进入,也会有较多的商品出口,所以这些国家的汇率一定会有上升的趋势。这一点在日本、中国以及东南亚国家身上都得到了体现。

  但不幸的是,由于管制市场的习惯,以及对升值影响商品出口的担心,这些国家的央行往往会干预外汇市场,压制汇率的上升。它们的做法是:发行货币或者票据,把外汇市场上供过于求的美元买下来,再把这些美元用来购买美国或欧洲的债券,从而形成外汇储备。这么做可以使汇率保持不变,但使得汇率实际上偏离了真正的市场均衡水平,也扼杀了汇率变动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

  汇率本来要往上走,但政府用特殊手段将其压制住,会产生两个后果:一是经济过热:一方面,央行购买外汇储备的时候要增发货币;另一方面,压制汇率相当于本国的资产“降价酬宾”,会诱使更多的外资进入购买。这两个因素都会引发经济过热以及房地产、股市泡沫。二是产业僵化。因为汇率低估会使本国商品变得便宜,不需要提高管理和技术水平也能保持出口增加,因此阻碍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这就是中国当前面临的问题,也是上个世纪80年代在日本、90年代在东南亚曾经出现的图景。

  但经济泡沫总是要破灭的,这时必将伴随资产价格的大幅度贬值,也给投机者带来了赚钱的机会。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东南亚金融危机中,投机者的投机是从泰国开始的。此前,由于汇率低估,大量外资进入泰国的房地产和股票市场,而泰国的产业竞争力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提升。随着投资过剩和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泰国吸引外资和出口产品的能力开始下降,泰铢出现了贬值的压力。

  投机者预料到泰铢即将贬值,所以他们在外汇市场上用泰铢兑换美元。与此同时,在泰铢贬值的压力下,为了保持汇率不变,泰国央行不断用美元买入泰铢。但它有限的外汇储备很快耗尽。于是,在市场力量的冲击下,泰铢大幅度贬值。而事先做好安排的投机者再用美元换回泰铢,从而获利。

  纵观整个过程,可以看到:泰铢贬值的直接原因是泰国的产业竞争力下降、经济泡沫破灭。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泰国央行长期干预外汇市场,压制汇率,从而延误了产业升级,并催生了经济泡沫。但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很多人得出结论:泰国出现金融危机的原因是外汇储备不够;一个国家为了防范金融危机,必须买入更多的外汇储备。这正是从错误的行为中得出的错误教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