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郭梓林 > 正文
 

《大院深处》系列之十九:创新之租谁当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3:18 新浪财经

  书评:《大院深处》系列之十九

  创新之租谁当享

    郭梓林的博客  专栏

    文/ 郭梓林

  乔致庸不愧是个“敢做敢为”的商人,他投资的第一个官员,居然就是日后在清廷名声大振的张之洞!张之洞在晚清政治史上曾经一度居于中心位置。他不仅是清流派中坚,也是洋务运动后殿,更是晚清推行新政的要角,可谓一身而三任焉。可是当乔致庸第一次见到他时,张之洞还仅仅是一个因没有钱贿赂吏部,赋闲在京等着补缺的三品闲官。乔致庸对张之洞的投资,是在没有抵押的情况下,借给张之洞十万两银子,折算下来相当于孙茂才三十三年多的薪金。至于张之洞是否真拿着这笔钱去贿赂吏部,以及后来是否归还给了乔致庸,电视剧和小说中都没有交待。不过,就算是张之洞借债不还,那也算是没有白拿这个好处。张之洞在接过折子之后,立马就给乔致庸出了一招:让票号替南方战区的各地官府向朝廷汇兑银两——这可是一笔大买卖!让乔致庸高兴得当场就要给张之洞下跪。张之洞自然得意道:“怎么样?我这条发财之计,顶得上你的十万两银子吧!”当然,在出了这么个好点子之后,张之洞还给南方几省的督抚写了推荐乔致庸去办票号的信,这也算是一种政治资源吧。

  商人逐利的本性是推动其不断创新的源动力。而商业模式的创新,最让商人兴奋不已。在张之洞的点拨下,乔致庸即刻发现:与官府和朝廷做生意,那才真是天大的生意。他到了广州,给两广总督哈芬哈大人说明通过票号向朝廷上缴银子好处:票号汇兑不仅比银车押送节约运输成本,而且风险小,周转速度快。当然,哈大人与李总管并不傻,他们更知道票号开展这笔业务,真可谓日进斗金,所得的汇水将会是一笔可观的数字,而且作为一种商业创新,汇水的多少是谈判的结果,只要其数量等于或低于银车押送的成本,就是合理的标准。而在朝廷章法没有出台之前,合理就是合法。

  任何商业创新,都会出现租值,或者叫利润。通常情况下,凡是能够影响创新利润实现的人,都有理由从中分得一杯羹。因此,如何分这杯羹,往往决定着创新最终能否顺利实现。而商人的智慧,往往也表现在如何“分羹”上。乔致庸本以为自己替官府提高了效率,节省了运输费用,哈大人和李总管一定会全力支持,只要长栓能在一个月之内,去北京打个来回,帮官府向朝廷缴上三十万两税银,再拿回朝廷藩库的收据,一切就可以按他所期望的“商业规则”来办了。但事实上,具体经办人孙茂才和曹掌柜已经背着乔致庸,使用行贿的方式,搞定了哈大人和李总管。乔致庸得知后认为,这样一来自己也就不干净了,有行贿之嫌,哈大人那边则是受贿和贪赃,于是大动肝火。而在孙茂才和曹掌柜看来,这样的“好事”不可能“干手粘芝麻”,只有你乔致庸一方得利,官府的经办人没有好处,否则不仅票号开不了张,甚至连先期代垫的三十万两银子也将要不回来。于是,乔致庸与孙茂才之间爆发了最重要的一场冲突,双方都知道,冲突的后果很严重。

  有一点在电视剧和小说中一直是个迷:汇水是如何收取的?票号汇兑比押送银车究竟节约了多少成本?官商之间分配这一块创新利润的比例是怎样的?按照经济学的理论,只要官员与商家没有把创新利润分配干净,创新就是有意义的。假定票号的正常商业性汇水是2%,押送银车的成本是8%,通过票号汇兑比押送银车节省6%的成本,那么在把汇水定为6%的情况下,李总管提出“得了汇水,你一我二”就是不过分的。问题的要害在于:谁有权定6%的汇水标准,或者说为什么不可以定6%的汇水标准?关于这一点,孙茂才和曹掌柜是心知肚明的,乔致庸也应该是清楚的,只是编导可能不甚明白,所以才刻意制造了乔致庸和孙茂才的冲突,以渲染乔致庸正面形象的高大。这又何苦来呢?在那样一个封建统治的社会里,官员与商家分享创新之租,虽然不能说是天经地义,但至少可以说是实现创新的必要条件。

  (2006年4月20日于北京海淀中海雅园丽都阁11-A室)

  梓林:你关于官、商分“租”的分析算是点到了要害。只是,为分租而设计出来的商业模式是否算得创新,尚需谨慎。

  乔致庸的那个“汇通天下”,我总以为有点俘获政府、靠权力垄断吃饭的味道。在专制社会中,行政权力君临一切,无人能敌,因而能与权力结盟,做依附于权力的买卖,确有可能在市场中所向披靡,做大做强。在中国,权力专制源远流长,中国商人于这样的生意早有传统,自然驾轻就熟。只是,在依附权力的生意能大行其道的地方,不依附权力的生意定会奄奄一息,甚至无立锥之地。善于俘获权力的商人,很难也是善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商人。因为,俘获权力和创造客户价值虽都能赚钱,但对商人的素质要求和企业的文化要求相去甚远。

  商人并非生来就热衷于俘获权力,但若俘获权力总比创造客户价值更能赚钱,则商人们将对权力趋之若鹜。当代新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发现,企业家总在对现实的激励做出反应,社会中有什么样的激励,就会有什么样的企业家。当权力成为决定竞争胜负的关键因素时,不善俘获权力的企业家只有被淘汰的命。

  乔致庸和晋商能例外吗?

  韩

朝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