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乔新生:为每一个社会群体提供平等博弈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 21: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如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所有的居民或者绝大多数居民不愿意遵守交通规则,我们首先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居民看不到红绿灯的存在?

  乔新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有几则“马路新闻”让人感慨万千。上海一位硕士因为横穿马路被行政拘留10天。江
苏省南京市某电视台将摄影机架在路口,三天拍摄5000多名行人,准备对没有闯红灯的行人进行奖励,可是奖品始终没有发出去……这些“马路新闻”披露之后,不少人纷纷谴责公众的道德水准,认为在建立现代文明国家的过程中,公民应当自觉遵守道路交通规则。

  笔者认为,这并非仅仅是道德层面的问题,更深入一点来说,也是法律层面的问题。现代文明社区之所以实行交通管理,是为了提高城市的效率,最大限度地保护社区居民的人身安全。可是在现代化建设中,我们忘记了以人为本的指导原则,马路越来越宽,道路越来越长,人们行走却越来越不方便。如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所有的居民或者绝大多数居民不愿意遵守交通规则,我们首先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居民看不到红绿灯的存在?为什么居民不愿意在指定的位置横穿马路?是因为道路交通的标志设置不合理还是因为道路交通设施本身就不具有人性化?

  笔者绝对没有为违章行人开脱的意思,只是当现行的规则不被大部分公众自觉遵守的时候,我们不仅需要反思道德,更需要反思规则。

  中国当前的矛盾其实就是不同群体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集中反映在道路上面,就是

机动车拥有者与普通行人之间的矛盾。当我们居高临下谴责那些不守规矩公民的时候,我们充满了道德上的优越感。但是,如果没有优先解决机动车拥有者与行人道路公共设施的分配问题,没有为机动车辆行驶划定必要的边界,没有为行人提供自由行走的空间,那么结果必然是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而机动车不能提高运营效率。

  我们生活在一个法制时代,我们制定了那么多的法律,可是我们却不得不为此付出更多的执法成本。立法者和执法者从来都没有弯下腰去,探问匆匆行走的芸芸众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法律规则,我们甚至不屑于把他们请到立法机关,倾听他们的意见。我们已经出现了多元化的社会,却没有为每一个社会群体提供平等博弈的机会。笔者认为,当务之急,不是惩罚那些缺乏规则意识的普通行人,而是应该把他们请到立法机关的神圣殿堂,听取他们的意见,使他们从内心深处产生对法律规则的信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