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经济学人--郭梓林 > 正文
 

《大院深处》系列之八:买人心就是买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27 新浪财经

  书评:《大院深处》系列之八

  买人心就是买利益

    郭梓林的博客  专栏

    文/ 郭梓林

  电影《天下无贼》中,葛优伴演的“贼头”黎叔,真是妙语连珠,有两句经典对白令人回味无穷,第一句是:“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还有一句是“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啊。” 这“贼头”说的话咋就跟现今的企业家说的话一模一样呢?无独有偶,《乔家大院》里的乔致庸,在包头搞薪酬制度改革的时候,不仅说的话像21世纪的黎叔,整个用人制度的提法,完全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一套规则。很难说究竟是晋商当初就有了这一套管理思想,还是今天的作者按照现如今的风气装点了乔致庸。姑且就书论事吧。

  按照《乔家大院》所叙述的情况,在乔致庸之前,晋商的店(企业)里,东家出银子,占的是银股,掌柜的出任经理,以身为股。掌柜平时的薪金比伙计多十几倍,几十倍;掌柜顶的身股,四年一个账期,能与东家分红利。伙计从小到店里学生意,四年师满之后,只要本人要走,东家和掌柜一般都不便强留。正如大掌柜顾天顺说的:“我复字号别的没有,人有的是!生意场上历来只有伙计求掌柜的赏饭吃,还没有听说哪一家掌柜的死乞百赖去求要走的伙计留下来,那成什么道理?”

  乔致庸在处理完包头的危机之后,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总是能干的伙计辞号,而把复字号弄得险些破产还债的掌柜却没有人真想辞号。尤其是当他听说马荀这样的人才,虽然是一个跑腿的伙计,但七八成的生意都是他做的,也想要辞号。就问大掌柜顾天顺:“我们复字号培养出来的人才,放出去帮别人挣钱,那我们不成了傻子?”就这样,乔致庸力排众议,开创了给伙计顶身股的先例。 这条新规可是了不得,它坏了晋商多少辈子的规矩。在当时着实引起了一场不小的

地震,尽管一些晋商为了稳住人才,私下里也采取了给伙计派股的做法,但乔致庸的这个举动,却触犯了众怒,以至于一些相与公开断绝了与乔家的生意。

  不过,乔致庸的这一套改革后究竟怎样了,电视剧中没有了下文,只是那个可以顶身股的伙计马荀,其实接下来拿的是大掌柜的身股。在内行看来,其实把人才安置到他应有的位置上,才是真正可行的做法,比起在店规中加上一款“学徒四年以上出师,本号当伙计者,一律顶一厘身股,此后按劳绩逐年增加”,更具有可操作性。我们姑且把这个情节理解为编导的一厢情愿,而绝不是那些聪明绝顶的晋商的真实所为。文学作品嘛,意思到了就行了,不可太较真儿。

  商人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无可厚非。商人愿意调整利益格局,让人才能够安心,可能也会有别的意图,但最根本的一条,是一种利益最大化的选择,是谋求在利益的调整中实现一种均衡,或者叫“双赢”。因此,人才问题,其实是人心问题,而人心问题,无论对东家来说,还是对掌柜来说,归根结底还是一个利益问题。在商就应言商,那些不考虑别人的利益,要求掌柜和伙计们“无私奉献”的东家,相当地不人道,也无商道!

  (2006年4月9日于中海雅园丽都阁11-A)

  梓林:晋商给员工股份一事,似非虚构,乃实有其事。当然,这都是就票号里那些“高级白领”而言,小马仔是沾不上边的。而且,这类安排并非晋商独擅,据说古代中国不同时期都有过一些方式各异、但实质相同的做法。

  好的老板一定懂得奖勤罚懒,决不会搞大锅饭。而给员工股份,其实比涨工钱更有利,因为它同时也把风险给了员工。经济学上,这一类收益权被统称为“剩余索取权”,即与企业纯盈余挂钩的收益权。剩余收益权不仅意味着获取企业盈余的权利,同时也意味着承担企业亏损的义务。这是一种有风险的、不确定的收益权。老板本身都是企业中最大的剩余索取者,因而也是企业经营风险的最终承担者。因此,给员工股权意味着将员工的利益与企业盈亏挂上了钩,让员工替老板承担了部分的经营风险。

  在主要玩人力资本的行业,这样的激励制度尤为重要。因为,人力资本只可激励,不可榨取。扛大包、挖土方可以靠奴隶,可以用鞭子来提高效率。但搞商业和金融,想货通天下、汇通天下,奴隶和鞭子只能靠边,得靠剩余索取权。如果人力资本的所有者本身刻意偷懒,你老板自个再上窜下跳,半夜学鸡叫,也挡不住人家出工不出力。

  由此来看,目前西方社会的那些期权呀、职工持股什么的,其实新意无多,咱们的祖上早有这方面的经验。实践到了,相应的思路自然就会生出来。只是计划经济以后,资本的实践都被扫地出门,断了香火。现在重拾市场经济,只好去向外国人取经。要是咱中国祖上那股资本的血脉不被斩断,能延续至今,当今中外之间在管理学上的师承关系怕是要颠倒过来了。韩

朝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