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正文
 

应光荣:消费创造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7:31 《新财经》

  消费是经济循环与社会和谐的起点与归宿,是循环经济与和谐社会的基础。消费力与生产力同等重要。经济学视域需要从生产转向消费,因为消费是经济的原动力,消费者是真正的投资者,应该与生产者共享利润,参与利润分配

  文/应光荣

  马克思认为:“生产为消费创造作为外在对象的材料;而消费为生产创造作为内在对象、作为目的的需要”、“没有消费就没有生产,没有生产就没有消费”。生产只是实现生产目的的手段,离开了生产目的的生产,是盲目的生产。经济学回到需求本身进行研究,也就不再只是需求经济学的任务,而是整个经济学本身现代化的要求,是人的复归的要求。

  消费也是投资

  消费资本化的根据是消费者与生产者一样,拥有对扩大的再生产和再消费的剩余的索取权;只有消费者与生产者在资本层面取得平等地位,才能在生产目的上保持稳定均衡,从而进入和谐产销;消费也是一种投资,消费的倍增,可以对生产的倍增,起到价值实现意义上的平衡作用,从而使生产价值的增值,得到更充分的实现。

  我们不能单纯地指望货币和金融系统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还应允许或鼓励其他信用方式的中介,介入消费价值的表现。消费扩大再生产的前提条件,是消费资本化。即把消费作为投资,获得消费资本剩余价值回报,实现消费增值。而消费增值的价值所在,是对社会生产目的的社会化实现。

  修正西方经济学

  西方主流经济学并没有将消费与生产作为平等的概念来研究,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在交换领域,提出了生产的抽象交换价值,但没有提出消费的抽象交换价值,使得消费不可进行社会交换;在资本领域,研究了扩大再生产的微观基础,而没有研究消费扩大再生产的微观基础。凯恩斯主义对于需求扩张理论缺乏微观基础。

  在以生产为中心话语的西方主流经济学中,消费概念从根本上来说,是依附性的,从来没有取得与生产概念平等的独立地位。新古典主义经济学体系本身,在消费话语上存在某种与信息经济大的前提假设不相符合的重大缺陷。具体表现为:生产价值论中缺乏抽象消费概念,生产资本论中缺乏消费增值概念,生产目的论中缺乏自主消费概念。以至在整个工业化过程中,不断表现出“为生产而生产”的“生产中心”倾向,造成一次又一次经济危机。

  让消费意义浮现

  以消费为本的消费资本论,推动经济发展从生产向消费的复归;恢复消费在经济学中与生产的平等地位;并以“回到消费本身”的方式,实现经济学现代性向后现代性的转变。在此背景下,研究独立的消费理论,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消费是指消费者通过获得产品、服务和体验而得到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的满足的过程。消费价值是指消费本身创造的价值,包括直接动机满足的价值、消费者的社会必要消费时间消耗,以及消费对于实现生产目的的贡献。一种商品是否具有消费价值,取决于这种商品是否具有效用,是否具有满足消费者欲望也就是直接动机的能力。

  抽象消费价值,就是消费的交换价值。这个概念的提出,使具体消费的社会意义得以浮现;并且使消费与消费之间,可以产生交换关系,从而为消费增值提供社会化的价值基础。抽象消费概念的提出,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

  消费资本化设计

  消费资本市场,是由实体消费资本市场与货币消费资本市场构成的。它们与实体消费商品市场与货币消费通货市场 的主要区别,在于它们在扩大再生产中获得利润和利息的特性。

  消费资本化,首先是在信用形式之外的实体资本市场上实现的。也就是说,消费者从消费的资本化中获得的剩余价值,首先来自实现个体消费,然后才有来自消费资本化系统本身的。消费作为投资而不仅仅是作为交换,可以从消费投资中获得利润。

  在具体实践中,消费利润实际来自厂商的剩余价值,消费资本化的利润来源,是消费者与生产者协调利益关系的结果。消费资本化就是在消费货币化基础上,进而进行了消费资本化的制度设计,它是一种具有总供求内在调节机制的制度设计。

  解决现实问题

  我国的工业化建设,一直是以生产为中心,要加快我国经济从单一的生产中心向消费转移,必须促进消费市场的启动,重新审视并平衡生产与消费的关系,及时制定政策,引导生产和消费。消费资本论的基本意义就是把消费与生产一样,作为一种具有资本增值的特性重要的经济增长力量,这种理论和基于这种理论下的商业模式,对我国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宏观层面上,这种商务模式有助于促进消费,拉动需求,稳定客源,增加收入,提升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率,促进社会信用机制的发育,促进市场经济的完善,促进网络经济的发展,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现代经济模式中的不对称的信息传统方式和不公平的利益分配制度。可以解决现有经济理论下根本不可能解决的实际问题,诸如:水资源、

能源、三农、环保等问题。

  在微观层面上,这种商务模式有助于解决当今商业流通领域中突出问题,如诚信危机、消费信心不足、交易成本过高等。同时,可以起到保护消费权益,激活消费市场,加速商品流通,提高产销过程中各环节的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系统内商家

信息化建设的作用,给消费者和商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