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正文
 

排队:作为交易规则的经济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8:37 第一财经日报

  谁没有排队等候过的经历呢?在火爆的重庆火锅店或者洋快餐店门口,在超市的结账口,在经济适用房发售前夜安营扎寨排队,在银行营业厅,在公交车站……人们之所以要排队,是因为排队是一种交易规则,只有排队才能够在和平条件下界定排队的买者所付出的等候成本。

  说到排队买东西,首先想到的应是在我国计划经济时代,人们凭粮票等票证排队购物
,以及在剧变后的俄罗斯街头,人们排队购买日用品的景象。确实,排队购物通常发生在短缺经济条件下。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巴泽尔教授从产权模型出发,分析了汽油价格控制下的排队配给现象:上世纪70年代,世界原油价格的急剧上涨以及尼克松政府冻结汽油价格的控制,导致了石油短缺和排队等候,价格控制使人们不能再以市场均衡价格,而只能以货币支付加排队等候的方式获得所需汽油。在这种情况下,等候时间与货币的结合构成汽油价格,两者可以在同一种模型下分析。但因为等候的时间支出不会被任何人接受,其所代表的机会成本被置于公共领域,形成资源的浪费。然而,汽油属性的多样性、变动性以及价格控制的模糊性,使得卖者可以在约束条件下利用各种方法——比如降低汽油质量、缩短营业时间、减少服务项目、以高价的非管制商品搭售无等候加油服务等——对这些公共领域中的价值进行界定,从而获取相应的价值,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

  但是,即使在没有价格控制的市场上,买者往往也要支付货币价格与时间价格才能得到所需的商品或服务。比如,在就餐的高峰时段到生意火爆的餐馆用餐,就不得不付出一定的等候时间。对卖者来说,长时、稳定的排队现象提供了更旺盛的需求信号,卖者有动力通过扩大供给、降低商品或服务的质量,或者提高价格来适应需求。歌舞厅等娱乐服务行业区分不同时段定价,就反映了供需关系的相应消长。但是,单一店铺扩大供给的空间有限,如果有足够的需求,卖者会在适当地点开设新店。而且,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条件下,提高价格不一定是普遍可行的商业战略,在高朋满座、应接不暇之下,轻率地降低商品或服务的质量往往导致经营失败。

  对买者来说,商品或服务的实际价格包括现金价格、时间价格以及支付的其他成本,这里只讨论排队所产生的等候成本。等候就是机会成本的付出,等候越长,机会成本越大,商品或服务的实际价格就越高,当然,同样的等候时间对不同人来说意味着不同的机会成本。如果对某人来说等候5分钟的机会成本为10元钱,那么其等候5分钟后消费50元,他为此支出的实际价格是60元。

  因此,时间确实就是金钱,排队应成为买者间的交易规则。仍以就餐为例,排队规则对交易产生的影响有:买者如果能够严格按照排队形成的顺序等候交易,每个人所付出的等候时间就能实现其价值。如果有完全同等的消费机会而花费较少的等候时间,理性的买者就会选择等候时间较少的餐馆。如果卖者搭售特定商品或服务而使买者可以不必等候,只要索价在其正常价格与等候的价格之间,买者就会倾向于购买该商品或服务以节省等候成本。套用经济学家张五常提出的“上河定律”,买者等候的时间越长,不但已付出的等候计入本次交易的成本,预期的长时间等候也会成为下次交易的预期成本,因此,索性多点两个菜,多聊一会儿天;由此导致后来者的等候时间延长,并刺激产生相同的消费心理。

  等候成本是落入公共领域的价值,在有人能够花费资源对其进行界定从而获得这些价值之前,其本身实际上没有价值。也就是说,对于无意或者不能对其进行界定的卖者来说,买者所付出的等候价值没有意义。因而,插队者侵夺的只是排队者的利益,而不显著地直接影响卖者的利益。但是买者可能因为面临等候成本损失的风险而放弃交易,失序因此可能导致顾客流失,所以,是否按照排队的顺序提供商品或服务最终仍会影响卖者的利益。维持排队秩序因而对卖者也具有积极意义。

  接下来,队列中的特定位置所代表的利益可否用于交易?一个不愿意花费价值10元的5分钟等候时间的买者,愿意以10元以下的出价向机会成本比其低的人购买相应的位置,卖方既可能是真正的消费者,也可能是职业排队者。这在生活中不乏实例。交易双方各取所需,后位排队者也没有遭受额外的不利,因而这种交易符合帕累托效率标准,应当获得法律的支持。

  等候的经济价值应当得到尊重,并提供了对排队进行法律调整的契机。当然,这不意味着鼓励人们因为排队纠纷对簿公堂。(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插图/苏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