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美元得“癌症” 人民币难治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0:29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耿彩琴

  美元贬值为何振荡世界经济?今后美元还要一直保持疲软吗?美元贬值对人民币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这几个问题让摩根斯坦利、高盛等投行巨头争个不亦乐乎,也成了昨天《财富》全球论坛的一个重头话题。确实,世界上不少国家的货币和美元挂钩,尤其在亚洲,60%左右的国家贸易用美元结算。因此美元打个喷嚏全球经济都会感冒。

  美元得了“癌症”

  “实际上,昨天,美元、欧元都在不断下降,美元已经接近于2002年的最低点,日元也是这样。昨天我的祖母就给我打电话说,现在是否是买入美元的最好时机。”高盛亚洲副董事长柯蒂斯的开场白还有点调侃色彩,但接下来就语惊四座:“美元是有‘癌症’的。这样的话我们需要重新给美元定值,需要重新讨论这个问题。”

  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罗奇也看到了美元越来越贬值的趋势。昨天,罗奇指出,在过去几年当中,美元下降了14%,这对于美国和世界金融来说都是一个最高纪录。在每天的资金市场上有30亿美元的损失,这个现象已经维持了3年,政府也是赤字连连。如果储蓄不增长的话,必须要用外资来弥补现金账户的赤字,而这与美元贬值的趋势是直接相关的。罗奇认为美元在今后会越来越贬值。

  贬值源于不爱存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认为,美元贬值关键在于美国人不爱存钱。李剑阁指出,美元贬值的最大原因在于美国的两个赤字,最关键的是美国的储蓄率严重低于亚洲,特别是东亚一些国家。中国的国民储蓄率是美国的2至3倍以上。因此,中美贸易不平衡引起的汇率上的问题主要是两个国家储蓄率的巨大差异引起的。这个问题只能由美国自己解决,而不能依赖其他国家。中国的汇率改革只能按照自己的逻辑和想法,还要考虑中国和中国企业以及中国对外贸易方面的承受能力。“日本人经历了美元贬值的一场噩梦。”

  日本信贷评级机构公司总裁内海孚不无忧虑,美元对日元的比值在1971年的时候是1:160,之后是1:100。从1991年开始到现在平均的汇率是1:130。但他表示,美国的资金流动可以弥补美元贬值的问题。

  人民币升值没有赢家

  美元的波动对人民币产生重要影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财富》论坛上也再次被问到汇率问题。周小川说,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主要在于看中国自己的收入和结余情况,如果调整汇率将会产生很多方面的影响。周小川表示,一个好的汇率机制有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这对于资本市场是一件好事。

  人民币升值不一定能解决问题。美林证券国际公司董事长伟凯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民币升值后,很难做出判断谁会赢或者输。但多数市场参与者会“感到痛苦”。人民币的问题被夸大了,施压人民币重估,多半出于政治目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