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社会学家--费孝通 > 正文
 

费孝通:人类社会正面临社会文明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22: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董会峰) 中国著名的人类学民族学家费孝通今天在此间说,从某种意义上讲,人类社会正面临着一场“社会”的危机、“文明”的危机。

  费孝通是在即日开幕的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二000年中期会议作主旨发言时,谈到都市人类学研究的两大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

  年过九十的费孝通教授认为,当今都市人类学的研究包括了两个方面的大问题:发展的问题与和平共处的问题。

  在谈到第二个问题时,费孝通说,所谓和平共处,就是多民族在城市中共同的政治经济组织的框架内能和平共处,继续发展。如果不能和平共处,就会出现很多问题,甚至出现纷争。实际上这个问题已经发生过了。过去占主要地位的西方文明即欧美文明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在这几年逐步凸显出来了。事实上也发生了很多的地方性战争,最突出的是科索沃战争,这一类战争还在不断地发生。从人类学角度来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社会的巨变,科技、交通的发展,已使人类不能像简单社会那样处于相对隔绝的境界之中,人类的空间距离也日渐缩小。然而就在人类文化寻求取得共识的同时,大量的核武器、人口爆炸、粮食短缺、资源匮乏、民族纷争、地区冲突等一系列问题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特别是冷战结束后,原有的但一直隐蔽起来的来自民族、宗教等文化的冲突越演越烈。自一九八八年以来,全世界爆发的武装冲突,除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战争,都是由内部民族问题引起的。有的研究者曾作过统计,从一九四九年到九十年代初,因民族冲突而造成的伤亡大约为一百六十九万,数倍于在国家间战争中死亡的人数。诸如前苏联解体后,一些民族的主权与独立问题,非洲的索马里和苏丹、亚洲的缅甸和斯里兰卡、南斯拉夫的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波黑及科索沃问题等。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类社会正面临着一场“社会”的危机、“文明”的危机。

  费孝通指出,上述全球性问题所隐含着的潜在危机,引起了人们的警觉。不同学科的学者正在寻找形成种种“危机”的根源,期盼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作为科学的人类学也正在以传统的研究领域和技术为基础,扩展自身的研究视野,试图探索出解决现代社会诸问题的方法,并从比较社会与文化的视角来解决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引导人们适应现在和未来变化的轨迹。

  费孝通续称:“这个问题,看来原来已有的西方的学术思想里还不能解决。而中国的传统经验以及当代的民族政策,都符合和平共处的逻辑。事实上我们的方向已经有了,而且已经向前走了一步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费孝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