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正文
 

绩效政府新理念:解读国务院工作规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永翔

  2005年2月,国务院授权新华社公布了经过数次修订的《国务院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的主要内容——这是国务院首次将《规则》的主要内容对外公布。

  对《规则》中出现的革新性内容加以梳理,可以发现在修订后的《规则》中强调了政
府的绩效性,并从各个层面做出了与之相配套的制度创新。《规则》中有许多值得关注的亮点词汇,从原则到实际操作的不同层面上反映了新一届政府讲求实效,注重绩效的工作新思路。

  科学定位职能,创廉洁高效政府

  公共服务:将公共服务列入政府的基本职能,并且将经济管理职能分解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这样更为具体并且周边化的职能,将意味着政府进一步减少对经济的直接干预,由管理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

  可预见性:强调法制环境的可预见性,意味着法律责任和违法成本以及失信成本将明确化和强化,改变过去有责无罚,处罚畸轻的状况,违法、违规以及失信行为将受到更为严厉的责任追究。这将一改我国长期以来违法、违规以及失信行为成本过低的状况,重新调整人们的行为预期,形成更为冷静理智、合法有序的市场环境。

  程序正当:程序正当不仅是合法行政的保障,同时也是合理行政、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一致的保障,正当的程序可以大大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降低人民群众办事的成本,树立政府公正可信的形象,出现问题可以迅速查清责任方,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科学配置:强调执法机关职责和权限的科学配置将意味着执法部门的运作成本与执法效率挂钩,配置资源与执法责任挂钩,压缩不必要的执法成本和执法机构,提高执法行为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效益。

  审计监督:在国外,审计监督权被有的学者称为国家立法、行政、司法之外的“第四种权力”。审计监督可以有效地确保政府资金的合理使用,控制政府部门不必要的开支和浪费行为。

  增强透明度,虚心接受各方监督

  绩效评估:绩效评估制度强调成本收益分析,强化了管理过程中的数据采集、分析和公示,有利于公众更加直观和便利地了解政府对公共服务的成本控制,也有利于公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方便政府在提供服务的质量和成本之间找到一个令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满意并可以接受的均衡点。

  中介评估:政府与公众之间将更多地出现中立的第三方意见,中介评估在自身权威性和科学性的牵制下,可以有效地避免政府内部评估可能带来的“报喜不报忧”,既能够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又有利于决策层获得全面的信息。

  公示听证:公示听证机制为弱势群体提供了主张权益的对话平台,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政府进行特定项目时与利益相关的人民群众进行沟通的成本,降低了事后发生纠纷的风险,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跟踪反馈:实时的信息反馈可以保证决策的有效执行,及时发现问题和相关责任方,避免决策错误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和不必要的继续投入。

  信息知情:确定了电子政务建设对信息公开制度的支持,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可以使人民群众以更便宜、更直接、更便捷的方式了解政务情况,参与政务实施,监督政府行为。

  引进现代理念和工具,提高行政效能

  现代管理:强调现代管理知识,反映了政府在工作思路上将更多地借鉴人本原则、系统原则、效益原则、管理环境、目标管理、战略规划等新公共管理和人本管理思想,强调“以人为本”,重视层级、成本与效率三大因素,科学管理,合理配置政府运作资源,优化政府行政结构,增强政府的行政绩效和行政能力。

  电子政务、行政效能:确定了电子政务作为政府的办公方式,主要看重的是它对于行政效能的提高作用,电子政务将为政府提供更多为公众服务的创新模式,并且大大降低公众获得服务的成本。

  精简公文:精简公文,实行无纸化办公是降低政府运行成本,提高政府绩效的重要手段,国外甚至就此专门制定法律加以规范。这次的规定从多个具体操作的方面杜绝了文山文海,将更多的政府运作资源从中解放出来,可以为人民群众做更多的实事。

  简化接待:简化接待不仅仅是一个提升政府形象,改进工作作风的措施——同时也有效地杜绝了大量的传统人际交往礼仪转化为政府行为的惯例和通例,将制度外成本转变为制度内成本,造成政府资源的流失和政府绩效的降低,此举将有利于压缩各级部门用于日常应酬和接待的经费预算,降低政府支出。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经济哲学博士研究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