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正文
 

梁小民谈穷人经济学 应增加农民人力资本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8:16 新京报

梁小民谈穷人经济学应增加农民人力资本投资

  在3月1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温总理提到了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西奥多.舒尔茨的穷人经济学,指出必须重视穷人,重视农民。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使农民脱贫致富呢?

  市场经济是按贡献分配的。每个人在经济中的贡献取决于他的能力、勤奋程度和机遇
。这就是说,每个人贡献的大小主要取决于他所拥有的资源的价格和数量。不同的人拥有的资源的价格和数量不同,收入不同是正常的。但这种收入差别应保持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收入差别太大不能实现社会公正,也不利于社会安定。这正是任何一个政府都用政策来缩小收入差别的原因。

  政府调节收入差别的一种手段是收入再分配政策,包括累进制的个人所得税遗产税和财产税等。通过这些税收,让富人的一部分收入交给社会。其次,还要实现全社会的社会保障制度,使每一个人的基本人生需求得到保障,最后还需要一些保护穷人的立法,如最低工资法等。

  但是,这些政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收入差别问题。从理论上说,如果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权利,则竞争结果的差别就是合理的。然而,在任何一个社会中每个人的起点都不是平等的。这种起点的不平等有无法改变的因素(如遗传),但关键还是后天的。例如,享受的教育不平等引起后天能力和机遇的差别。一些制度性或习俗性限制(如户籍制度和性别或地区歧视)引起机遇的差别。因此,许多经济学家都强调从制度上保证每个人平等竞争的权利。

  当然,仅仅有保证平等竞争的权利并不够,还要有平等竞争的能力。这种能力包括进入市场时所拥有的物质资本与人力资本。在现代社会中,知识成为创造财富的最重要力量。因此,人所拥有的人力资本比物质资本重要得多。一个继承了大笔遗产而一无所为的纨绔子弟,坐吃山空,经久难免穷困的下场。但一个一无所有却有人力资本的人,终究能致富。

  舒尔茨是人力资本理论的创造者之一,他把人力资本的概念用于穷人经济学,强调解决农民问题的关键是增加人力资本投资。这种投资的收益率高于其他投资,一个受过教育的农民会通过接受新知识、新社会、新技术,靠自己的能力在市场上竞争,实现脱贫致富。对农民的人力资本投资有多种形式,如普及教育、进行短期培训或用各种形式向农民传播科学知识。

  在经济高速增长中,我国的农民问题突出了。政府对农民的扶持,发放补贴,免去农业税等,都有利于农民状况的改善,但从长期来看,我们还要重点增加对农民的人力资本投资,提高他们的能力。政府提出的逐渐实现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增加对农村义务教育投资,让农民工的孩子在城市接受同样的教育,对进城务工的农民进行免费培训,或者送科技下乡,都是在增加农民人力资本投资。只要坚持下去,并不断加大力度,农民的富裕就不是梦。

  □梁小民(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 漫画/傅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穷人经济学新闻 全部梁小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