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经济学人--陶冬 > 正文
 

陶冬:欧洲离欧罗巴合众国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1:15 新浪财经

  世上有一个美利坚合众国,是当今一等一强国。还有一个欧洲,曾经是世界经济的中心、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不过近几十年日渐衰落。欧洲给人的印象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体制僵化、经济缺少活力。但是最近几个月,美国连续出了几本有份量的书,惊呼欧洲经济在重新崛起,整合后的欧盟可能成为美国经济的强劲竞争对手,甚至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的一哥。

  不经意间,欧洲确实有了和美国作经济竞争的本钱,欧洲人均收入比美国高,平均教育水准也比美国高。最有创意的汽车制造商和手机制造商在欧洲而不在美国.。连空中巴士也有后来居上赶超波音的势头,ADIDAS重新盖过NIKE,欧洲矿泉水比可乐更受欢迎。从经济数据上看,欧洲的平均财政赤字/GDP比率大约是美国的三分一;欧洲平均储蓄率为12%,而美国为0.2%;欧洲经常收支大体平衡,而美国赤字高达GDP的6%;从对外开放来看,欧洲的贸易规模和海外游客规模均较美国更大。去年五月欧盟东扩吸收了一批中欧国家,为内部市场的纵深发展和降低劳动力成本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怪不得欧元兑美元在两年中升值近60%,整合中的欧洲实有不少起色。

  欧洲从整体上看,在经济上和商业上有与美国一较长短的实力,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抗衡美国单边主义的作用也十分重要。但是欧洲离欧罗巴合众国还很远。欧盟从本质上是一个邦联,不是美国式的联邦。她是将不同政治、经济、社会、宗教、文化捆绎在同一屋檐下的一个集合,而不是有机的统合。虽然货币统一了、市场统一了、外交上也经常以同一个声音发言,政治结构还是以国家为基本单位,选票仍握在本土选民手中。这就决定了政治家仍一切以本土选民为重,当经济政策上的承诺与本土选民需求有冲突时,往往牺牲大局利益和对欧盟的承诺。意大利的财政赤字、德国的工人福利和法国对部分农产品的保护,说到底是牺牲大我保护小我。

  欧元的诞生是人类经济史上一个创举,最近币值也很强劲,但笔者对她的远景并不看好。货币只是经济的一个表象,货币政策需要财政政策、贸易政策相配合,需要适应经济周期、就业市场周期,但是欧盟的统一的货币政策面对的却是二十多个财政政策,包括若干在消灭财政赤字上屡不达标的大国。欧洲中央银行面对的是部分成员国的经济上升周期和部分成员国的下降周期,利率变化永远是顺得哥情失嫂意。今天欧元的升值,与其说是欧元强势不妨说是美元弱势。长远来看,欧元好象是放在坑坑洼洼地上的一块木板,绝对平衡很难做到。

  更大的问题是欧洲人的工作态度。欧洲公司、政府机构的“大镬饭”现象十分严重,解雇雇员十分困难,职工通常有三四十天的带薪年假,一些城市星期四下午二点己经出现周末大塞车。优越失业救济和社会保障造成大批“职业失业者”,对国家财政带来重大压力,由此产生的高税率则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欧洲愈来愈感受到全球化经济对她们的冲击,德国、法国纷纷采取措施延长工作时间、增加劳工活力、减低工会和劳方代表在企业决策中地位。不过步子迈得不大,不仅中国的制造业和印度服务外包,而且从中欧涌入的劳工都对传统欧洲大国的劳工市场构成威胁。如果就业问题进一步恶化,不排除欧洲趋向排外的可能,即贸易上增加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劳工场上限制东欧、土耳其劳工就业机会。

  欧洲最大问还是动力不足。作为一个整体,人民工作的欲望不强,公司间的竞争也不够激烈。这里有文化上的背景、有体制上的僵化。这个问题不决,欧洲可能更象欧罗巴福利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陶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