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者随笔 > 正文
 

胡怀国:梁启超论中国群治不进之原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8:04 CENET

    胡怀国

  我治经济思想史,业已经年,独沉迷于苏(格兰)法启蒙运动。近观梁氏任公作品,惊叹其思想与形式,皆不让苏法启蒙运动者。任公语言的激情澎湃,似有法国启蒙运动者之风,然其思想之浑厚,却不让于苏格兰启蒙运动的佼佼者,可谓中国的启蒙运动者。国有此人,民族之幸;弃之如履,学人之悲。

  启蒙运动者,立足世俗世界(而非精神世界以异于宗教改革)塑造现代社会政治经济之秩序也。1902年,任公曾撰文数篇,论述公德、自由、进步等诸多问题,无一不是启蒙运动之核心,更是中国图强之根本。历经一百年的奋斗与挣扎,中国目前的状况已迥异于维新时代;任公论述的这些问题,是否能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我们以启迪、是否仍值得我们思索,似有一论的必要。今以任公《论进步》(1902年6月20日、7月5日)一文为例,重录100年前的观点,作为用传统偏方制作的茶点,供茶座的朋友们品尝。

  中国的发展和民众的幸福,是当今学人的梦想,也是任公梦寐以求的夙愿。甲戊之耻、辛丑之悲,迫使任公“吾思之,吾重思之”,遍历古今中外,找寻问题根由。痛定思痛后,任公认为中国进步的迟缓,“其原因之由于天然者有二,由于人事者有三”,依次录之而成此文。

  其一,“大一统而竞争绝也”。任公认为,竞争乃进步之母。欧洲小国林立,个人之间、国家之间“不竞争则无以自存”;反观中国,“惟春秋、战国数百年间分立之运最久,而群治之进,实以彼时为极点;自秦以后,一统局成,而为退化之状者,千余年于今矣”。尽管任公的论据限于国家之间的竞争,但同时也强调了“其所竞争者,非徒在国家也,而兼在个人”。

  不论从现代经济理论、还是从中国100年来的发展看,任公的观点都有一定的份量。经济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竞争能够促进效率、完全竞争能够保证帕累托最优;新凯恩斯主义(如斯蒂格利茨)也认为,效率的关键在于竞争、而不是干预和所有制形式。从中外经济政策看,西方国家似乎更强调限制垄断与促进竞争、中国则素有干预与自由的争论传统;西方国家增加政府规模在于提高人们的收入水平和边际消费倾向,我们则更多地是为政府投资提供资金来源。其实,干预并不意味着垄断和经济效率的损失,经济自由也未必一定促进竞争。计划经济的弊端在于国家垄断、改革开放的成功在于引入了竞争,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消除经济垄断甚至行政垄断,政府干预与经济自由之争当在其次。

  其二,“环蛮族而交通难也”。任公认为,“中国环列皆小蛮夷,其文明程度,无一不下我数等,一与相遇,…常觉有天上地下唯我独尊之概”,于是自信、自大乃不思进取;反观欧洲,古有希腊殖民、近有十字军东征,不断的文化碰撞激励着它们前行。任公进一步指出,“统一非必为进步之障也,使统一之于内,而交通之于外,则其飞跃或有更速者也”。从中国历史看,中国宋代已有小成,但明代的封关终于窒息了中国前进的步伐;清末尽管开放,但一是被动、二是没有“统一之于内”、三是尚待时日,故功亏一篑。对比新中国改革开放前后的经济绩效,可知任公观点之价值。武林剑客,梦寐高手过招,始有“孤独求败”的痛苦;中国经济,参与高手竞争,方有“行走江湖”的资本。

  其三,“言文分而人智局也”。任公认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绝非一人之力可为,而需人们的交流和相互学习,因此文字是发明和社会进步的首要工具。他指出,世界各国的文字都始自“形”、而进化为“声”;文字和声音的一致,不但有利于掌握文字,而且使得文字能够及时地、准确地记录语言的发展变化(随着社会的变迁,新现象新名词必定日新月异,只有同声音一致的文字才能跟上这些变化),以满足交流的需要。各国文字,其字母一般不超过二三十,但中国的文字则一字就是一个字母、数以万记,“夫学二三十字母与学三千、九千、四万之字母,其难易相去何如?”似乎不必多说。

  过去读至此处,未曾留意,去年赴韩一年,深感戚戚!韩国本无文字,官方均以汉字记之;朝鲜王朝第四代君主世宗大王于1443年颁布《训民正音》,创建了包括21个元音和19个辅音的韩文。韩语的语法结构虽迥异于汉语,但大多数的单词却源于中文,每个字都是由几个字母组成,易于发音和书写。多数赴韩的中国人,一个晚上即可记住这些字母、一个星期就能进行简单的交流、两个月即无交流的大碍了。反观汉语,小学和中学几乎天天在记生字,近十年的苦功却至今不认识许多汉字、许多日常用语也无法用文字书写。想想中国的学生,实在可怜,小学中学天天学汉字,大学硕士博士天天背英文单词;二十多年的求学生涯,几乎一半以上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别人在学龄童时即已完成的东西上。当然,这是把文字的作用局限在交流的功能上,文字的艺术性和民族自豪感不在此列。

  其四,“专制久而民性泯也”。黑格尔在《历史哲学》中曾经谈到,中国的专制制度使得每个人都是皇帝的卑微臣民,也就丧失了荣誉心;“大家既然没有荣誉心,人与人之间又没有一种个人的权利,自贬自抑的意识便极其通行,这种意识又很容易变为极度的自暴自弃。正由于他们的自暴自弃,便造成了中国人极大的不道德。他们以撒谎著名,他们随时随地都能撒谎。朋友欺诈朋友,假如欺诈不能达到目的,或者为对方所发觉时,双方都不以为可怪,都不觉得可耻。他们的欺诈实在可以说诡谲巧妙到了极顶”(上海书店出版社1999年第136页)。市场经济的前提是交易双方的平等和诚信,在这一点上,任公和黑格尔似乎不谋而合——诚信的丧失和欺诈的盛行源于自暴自弃、自暴自弃则源于专制。

  其五,“学说隘而思想窒也”。作为智者的“思想游戏”,学术的实质在于争论。任公为此痛心疾首:“今试读吾中国秦汉以后之历史,其视欧洲中世纪何如?”好在欧洲在中世纪不过千年,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终于揭去了教皇的神圣面纱,但我们呢?作为学者,任公发出了无奈的疾呼:“吾不敢怨孔教,而不得不深恶痛绝夫缘饰孔教、利用孔教、诬罔孔教者之自贼而贼国民也!”

  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旧时代的学者肯定也会给我们以启发。我们生在太平盛世,建设着自己的祖国,“学而优则仕”的郁达夫情结已经从一种病态变成了时尚,但我们也不可完全无视前人的警示。任公虽然对经济学颇有心得,但毕竟不是专业人士,让我们听听专家的看法吧,以此作为本文的结尾:“中国似乎长期处于静止状态,其财富也许在许久以前已完全达到该国法律制度所允许有的限度,但若易以其他法制,那末该国土壤、气候和位置所可允许的限度,可能比上述限度大得多。一个忽视或鄙视国外贸易、只允许外国船舶驶入一二港口的国家,不能经营在不同法制下所可经营的那么多交易。此外,在富者或大资本家在很大程度上享有安全,而贫者或小资本家不但不能安全,而且随时都可能被下级官吏借口执行法律而强加掠夺的国家,国内所经营的各种行业,都不能按照各种行业的性质和范围所能容纳的程度,投下足够多的资本。在各种行业上,压迫贫者,必然使富者的垄断成为制度。”(亚当.斯密:《国富论》,商务印书馆1972年,第87~88页)。(胡怀国谨识于2002年)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思想史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