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沃斯的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8:42 新浪财经

  

达沃斯的人群

2005年1月26日至30日,第35届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图为王利芬与哈佛大学波特教授。(王利芬 提供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文/王利芬

  1、举足轻重的人:达沃斯尤其让新来者有一些失重感,这种失重感让许多人兴奋迷恋,其实来这里好多次的人残存这样的感觉。我知道这种失重感来自短时间内,大面积不经意地接触到如此众多真正引领地球的人以及各种新观念的洗刷的原因。一个坐在我旁边的人来自印度,是一家跨国公司的头,他说他这是十多次了,他说能学很多的东西,每年在这里举行的与新技术相关的各种论坛给他极大的启发,而且他能了解各个国家的人。今天我出门时一同等巴士,我同一个人聊天,朝他胸前的标记上一看,是全球最大猎头公司光辉国际的总裁。有人向我问路,后来才知道是中东一个国家的财政部长。下午,我累了坐下来找一个角落喝杯水时,一个人站在查阅日程的电脑前看了许久,我心里正在想,这人没准又是个人物。他一回头,是哈佛大学的波特教授,《全球竞争力的优势》的作者,哈佛几个最著名的教授之一,他的课往往暴满。记得前几年读《国家竞争力优势》时,我敬佩不已,当时我读的是台湾出版的,一激动之下请朋友在以台湾买了二十套分送不同的朋友,余下的几本在当年筹办《经济信息联播》送给了当时一起创办的几位同事。而且很快让这个人的名字列到了〈〈对话〉〉栏目的人物邀请名单上,如果不是非典,原计划来中国的波特教授推迟了来中国的日期,我想在我本人任对话制片人时制作这期节目该多好!后来,〈〈对话〉〉制作了关于他的节目,但我由于已离开未能参与,不能不说是一件非常可怜的事情。今天见到他的确令人高兴,情不自主与他聊了一会儿,并与他一同合影。

达沃斯

年老的人(图片来源:王利芬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年老的人。在论坛上,从楼梯上往下放眼望去,黑压压的人流中很多很多白发苍苍的人引起了我的注意。这里是新观点的集散地,一些年过六旬的人还流连于此,真让人敬佩。其实,人们一过四十,尝试新事物的兴趣几乎没有。在中国我看到了太多的六十刚过的人就基本没有了生活的目标,所有的时间就那么在一种莫名的不确定中漂过了。其实人的一生可用几个时间段考虑,如果把六十当一个新的起点,我相信将创造另一个人生。在有关中国的论坛上,有一个从智利来地长者,看起来行动已不方便,双耳戴助听器,至少应该多于七十,真正的垂垂老者,但他仍一步一步地还是活动于不同的会场,他应该是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个人。我真想上前向他致意,但又怕是一种衰老的提示。

达沃斯

这种大聚合是未来产生变化的温床(图片来源:王利芬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看似平常实则不同寻常的人。在一个美国朋友的帮助下,我知道有一个正在交流的四个人是这样的:一个是为前美国总统克林顿担任过八年助手的人,一个是GOOGLE的发明者,一个《数字化生存》的作者,麻省理工的教授,一个是身价已三十亿的商人。他们长时间在一起这样交谈着,我在想,这几个人在一起的谈话是个什么效果呢?我猜测不到,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对我们未来的改变。

达沃斯

具有创新意识的抗议的人(图片来源:王利芬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4,具有创新意识的抗议的人

  在主会场的外面,这些人是在抗议印度的某公司十多年的毒气毒死几千人的事件,这个事件现在都未能解决。如果他们高声大叫,他们的将被警察带走,但他们在雪地里这样躺下一方面用身体比喻那些已死去的人,一方面用一种沉默的力量引人注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