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毅夫:抄底华尔街中国没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11:33  深圳商报

  中国应当努力增加内需

  记者:中国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这次金融危机影响。您也知道,现在中国经济增长也在明显放缓,沿海一些企业面临严峻挑战,您认为危机对中国的具体冲击表现在哪些方面?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这场危机?

  林毅夫:总的来说,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直接冲击比较小。我们在次级债上的损失不大。

  但并不能说就没有间接影响。间接影响就是美国经济会放缓。而考虑到中美贸易规模庞大,这就会影响到中国出口。尽管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以生活必需品为主,这些是收入弹性比较低的商品,但如果美国人的收入减少或者停止增长,那么消费就会减少或增速放缓,这就会影响到进口。

  至于中国应该如何应对这场危机,我认为在国际经济形势比较疲软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增加内需。中国在刺激内需方面还有相当大潜力。一方面我们城乡差距很大,新农村建设还有许多项目可做,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也很大;另一方面,中国财政状况也比较好,有刺激内需的力量。

  中国资本入美投资好时机?

  记者: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现在可能是中国资本入美投资的好时机。您对此怎么看?

  林毅夫:我倒不认为现在就是资本入美的好时机。中国相对来说是一个资本短缺的国家,我们必须把流量和存量的关系搞清楚,外汇很多,人均以后呢?很少!我们的人均资本还不是多到可以输出到资本丰富的国家。

  发达国家人均资本比我们更丰富,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我们要谈的应该是怎么用这个资本让我们的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有那么多外汇,应该怎么用呢?

  既然我们资源相对短缺,那么我们投资的方向,就是应该去获得资源。或者把资本投向我们的产品想进入的那些市场,用来帮助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美国一些企业有一些技术,我们应该结合我们国内的优势,然后购买它们的技术,进入到美国市场和国际市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就像联想,联想生产个人计算机,这虽然算高科技,但已经是比较低端了,我们国内也基本掌握了。IBM个人电脑技术上确实有一点先进,但也不会先进许多。但联想通过购买IBM个人计算机,然后利用这个品牌进入美国和世界市场,这样就比较合适。如果你去买AIG等金融企业,美国人都经营不好,你还去买?我认为,这不是我们的优势。

  我觉得我们在这个事情上应该保持清醒,不要认为我们这15000亿美元的外汇很多,人均以后,真的很少。(据新华网)

    相关报道:

    林毅夫:中国保持稳定就是最大贡献

    林毅夫认为危机对中国的间接影响不容忽视

    林毅夫:金融危机给世界两大教训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