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教授徐滇庆:某些房企要死是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07:13  东方早报
北大教授徐滇庆:某些房企要死是小问题
徐滇庆戏言自己喜欢用放大镜看毛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徐滇庆:汇储注资农行问题会很大

  早报记者 罗晟 发自北京

  徐滇庆戏言自己喜欢用放大镜看毛病

  昨天,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徐滇庆在北大做《金融改革与风险防范》报告,并现场回答了关于通货膨胀的相关问题。其特别提及,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必须从紧、不能放松,“某些房地产企业要死了,只是肌肤之疮”。

  约有2万亿热钱躺在银行里

  问:如何看待目前的紧缩政策?

  徐滇庆:目前流动性并没有问题,压力并不大,但政策必须从紧,不能放松。现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一点都没有减轻,虽然6月份CPI降到了7.1%,有人以为通货膨胀出现拐弯了,但根本不是。通货膨胀面临热钱和输入性通胀两大推动力。

  第一个热钱太多了。只要货币多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就很高。在2007年10月,城乡居民存款余额16.2万亿元,到现在突破了20多万亿。增加的4万亿元人民币哪来的?其中正常储蓄增量不到一半,从股市流到银行的一部分,剩下大概有1万多亿存款是海外流入的。

  海外流入多少钱?目前看法不同,低口径估计3000亿美元,高口径说1.75万亿美元。我觉得3000、4000亿美金是有的,也就是说有2万亿元左右人民币热钱放在银行里。

  负利率是很糟糕的事情。我们知道,一旦出现负利率,银行的存款是没有稳定性的。因为人们储蓄时让渡了货币的使用权,这是要获得回报的,如果你不让他得到回报,还要让他损失,钱就要从银行离开。

  问:怎么看热钱与国内房地产的关系?

  徐滇庆:房地产信心目前处于低迷期,如果一旦翻转,问题就很大。全国房市在2007年只有2.7万亿元销售额,平均一个月销售2000亿元左右。虽然全国有2000多个城市,但海外的热钱不会去中小城市,而是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这些大城市提供的高档商品房的规模不到1000多亿元。一边是几万亿人民币的热钱,一边是千亿数量级需求,问题很大。

  现在热钱没有动的原因是信心问题。房地产信心在去年9月以后受到次级债影响,不光是中国,而是全球低迷,所有的股市房市都下滑。但是,没有准确的东西可以度量信心的变化,而且信心低迷从来都不持久,到一定时候就翻转。一旦翻转,问题就很大。

  汇储注资农行问题会很大

  问:关于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能做一些分析么?

  徐滇庆:通货膨胀的第二大推动力是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这是非常客观的存在。2007年进口原油1.4亿吨原油,半年7000万吨。今年前6个月,我国就进口了9060万吨原油,多了2000万吨。同时,原油价格从70多美元一桶,涨到148美元一桶。而我们这次汽油加价,咬着牙只加了8%。下半年再进9000万吨油,不要钱么?

  2007年全年进口3.7亿吨铁矿砂,相当于1.85亿吨半年。今年前六个月进口了2.3亿吨,同时铁矿砂涨价了88%。这要不要花钱?国内钢材要不要涨价?其实猪肉要不要涨,这不要紧,因为是最终消费品,吃完就完了。铁矿石和原油等原材料上涨就很要紧,因为是通货膨胀的上游。如果钢材一涨,整个一连串都要涨。

  问:如何看待高达1万8千亿的外汇储备使用?

  徐滇庆:外汇储备是对外购买力的符号,如果将外汇储备在国内使用,那是不折不扣属于货币增发。也就是说,一份钱用了二次。

  所以我国目前拥有1.8万亿的外汇储备,但并不意味着外汇管理局有1万8千亿的资产,因为外汇管理局对外汇没有产权。

  此前有政协委员提议西部开发时使用外汇储备,我觉得这在金融上是错误的理解。如果真用,那就等于印票子。

  现在我们拿外汇储备注入我们的银行,叫剑走偏锋。2004年和2005年,汇金公司注资中国银行225亿美元,建设银行250亿美元,工商银行300亿美元。汇金公司还继续计划向农业银行注资700亿美元,相当于注资5000亿元人民币,这问题很大。

  这样注资可不可以?当然可以。因为现在流动性没有问题,存的钱比贷的钱多,自有资金没有问题。只要不用就没事。

  一旦到了困难时期,四大国有银行动用自有资本,就会造成货币增发。进而造成恶性通货膨胀。银行的自有资金是在为难时用的,如果到时用的时候发现是印的钱,这就是个定时炸弹,这时货币政策就崩溃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