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五常七十诞辰晚宴精选:张五常切蛋糕前的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8:54 新浪财经

  我妈妈生前遇到像这样的情况,就会说:“人逢喜事精神爽!”今天我为自己70岁的生日想起三件喜事。第一件喜事是我在2000年退休以后,我出版过10本散文集、7本摄影集、3卷本的《经济解释》,再加上2本英文(论文)的整理,尤其是最近那本花了一年多的时间。那么在5年的时间里出版了22本书,并非易事。再回看这22本书,很多是整理平生的论著,觉得自己是有点成就的。自己能有这样的感受,并非易事。尤其朋友们知道我这几年里遇到了一些困扰,但是我这22本书出来了。所以可以说,从我65岁到70岁之间,是我最大的创作时期,这并非易事。

  第二件令我开心的事,就是我跟踪了中国改革26、7年了,很多事很令人恼火,很多时候我都很关心。但最近跟踪中国的事情很清楚,虽然是有很多很多值得批评的事,很多很多沙石,但是中国经过这20多年来的改革,基本的体制开始浮现。我自己是一个制度的专家,这几年我看得很准。中国现在浮现的制度,开始稳定下来的制度,开始明确起来的制度,你拨开那些沙石,拨弄那些不清楚的东西,我看的是一个我相当欣赏的制度。我认为现在中国正在浮现的制度,是人类历史上我知道的最好的制度。这并非易事,因为我知道很多很多,我知道的比我所知道的任何人都多。

  但中国将来会如何发展呢?我看到的是不是一个幻象呢?还需要过一段时间才知道。但在我70岁的今天,我看到中国有今天,一定是高兴的事情,因为这并非易事。我个人认为北京不知道发生着什么事情,但现在的制度我认为非常好,可算是人类的奇迹。这一点我是很高兴的。

  第三件高兴的事,就是我“冷手执个热煎堆”(按:粤语俗话,意为平白捡了个便宜。)你们知道现在中国有个“新自由主义”的说法吗?我根本都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但有些人现在说,尤其是在我生日的时候说,中国的经济改革、中国的经济发展一塌糊涂、乱七八糟,其罪魁祸首是张五常。(笑声)你们突然之间把邓小平的功绩硬塞给我。我从来不承认,但你们硬是要给我,我却之不恭嘛!所以很高兴。(笑声、掌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