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纲:学者官员开始基层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54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即将开始他的“基层生活”。

  央行办公厅工作人员证实,易纲已于近日兼任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主任,行长助理一职并未变动。易纲职务的此次变动,引起外界对他未来走向的一些猜测,有人认为,这是易纲可能进一步晋升的一个信号。

  再度基层历练

  如果把知青时代的插队生活看作是一次基层历练的话,那么,兼任北京营业管理部主任后,易纲又开始了另一次“基层历练”。

  央行北京管理部主要负责在北京地区贯彻执行央行的各项政策,承办人民银行贷款及资金往来等具体业务,并对设在北京市的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以行长助理身份兼任此职意味着,易纲在参与宏观政策制定的同时,将有机会亲自监测、评估这些宏观政策的实际运行情况。同时,这也有助于央行加强对政策操作层面事务的了解,提升政策执行和反馈力度。

  作为央行总行的第一位“海归”、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常客,易纲留给媒体的印象更多的是“学者”而非“官员”。这也可从央行网页上对其介绍得到印证。1986年之前,他先后在北京大学经济系、美国哈姆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伊利诺大学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后8年,他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经济系任教,并获得终身教职;1994年回国,与林毅夫等发起组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任教授、副主任、博士生导师。

  20世纪90年代初期,易纲对国内的经济改革、货币政策颇为关注,著述颇丰。他写下了《中国经济改革:回顾与反思》、《中国的货币,银行和金融市场》、《改革期间中国的货币化过程》、《中国的货币供给机制》等英文著作和论文,不少文章被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以及研究界人士多次引用。

  1997年后,易纲开始了到目前为止已有十年的央行生涯,先后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秘书长、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司长、央行行长助理。

  从学者到官员,易纲并没有放弃学术研究,《货币银行学》、《中国的货币化进程》等著作就是在这段时间付梓的。

  但在另一方面,丰厚的学术功底似乎也让易纲的基层实际工作经验相形见绌。有消息人士称,央行此次的人事安排似乎有意“补短”,使得易纲能更好地了解政策的操作层面,将宏观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能力融合起来。

  故事会中的产权

  重视产权制度似乎可视为易纲的核心观点之一。这从今年10月易纲的一次演讲中可见一斑。

  今年10月,易纲在北京科技大学发表了《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的演讲,用几个小故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己对产权制度的看法。

  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农村插队时,他发现,农民1%自留地的产量却相当于99%公社地的产量。但在我国全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三年创新高,实践印证了经济学所认为的激励机制的作用。

  而激励机制正是来自于对产权的保护。在推行家庭联产承包制以后,易纲又发现,农民砍光了承包山林的树木,原因便是农民认为政府迟早会把林地收回去。易纲认为,产权制度建设是完善激励机制的重要措施;也就是古人所说的“有恒产,才会有恒心”。

  他说:“人们对自己的财产也是很负责的,总会尽力让自己的财产效用最大化,国外保护产权,很多富豪便把自己的财产捐给社会用于慈善,为社会做贡献,中国早几年对保护产权的制度很模糊,很多富豪赚钱以后担心财产会被公有化,被剥夺,便想办法办绿卡,把财产转移到国外。这就是不同国家是否保护产权而产生的不同结果。”

  对于此前颇受争议的《物权法》,易纲认为,“保护穷人的打狗棍和保护富人的豪宅一样吗”这样煽情的网上讨论实际上是不太了解实情。他说,中国农村将近100%的居民有自有住房,城市84%的户口登记居民也有自己的住房。所以,制定《物权法》并不只是保护富人的利益,而是保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应该加强产权制度的改革,加快推出《物权法》。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