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成功带来的挑战 著名思想家反思亚洲变化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7:46 人民网

  人民网综合 今天在新加坡发布的题为《东亚前瞻:经济发展视角》的新文集中,十七位亚洲著名政策制定者、学者和政治家反思了亚洲地区近期变化的影响。

  世界银行和新加坡的政策研究院联合出版的《东亚前瞻》文集,呈献给读者的是对从中国的崛起到东亚的治理问题,从柬埔寨经济一体化的经验到菲律宾从金融危机中获得的启示等诸多问题的观点看法。

  文集作者之一、政策研究院院长许通美教授说:“亚洲虽然取得了成功,但也还面临着许多不足,这本文集反思了亚洲人为他们自己制定的高标准,对本地区应该如何发展才不会让任何一个人落后提出了建议。”

  许教授在他撰写的围绕亚洲的挑战的短文中写道,‘他梦想的不仅是一个以繁荣和现代化令世人羡慕的亚洲,而且也是一个以 ‘软实力’令世人羡慕的亚洲。为了实现我的梦想,我们必须要克服的三个障碍是腐败、日益严重的社会不平等和对环境的忽略。’

  文集收入的短文作者包括:郑毕坚,龙永图,吴敬琏,沈联涛等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著名专家学者。

  在文集开头的概要部分,世界银行负责编辑此书的英德米特.吉尔、黄育川和霍米.卡拉思指出,短文贯串了四个主题:

  ·本地区的所有国家是否都能从中国的成功中受益,还是会有一些国家被挤出去?

  ·区域一体化是否会提高效率,还是会成为脆弱性的根源?

  ·在对不平等现象、污染和腐败日益无法容忍的情况下,东亚国家是否能避免国内出现崩溃?

  ·东亚将从何处寻找下一代领导人?

  吉尔博士说:“这些问题都没有现成的答案,但是通过撰写反思性的短文而非技术论文,作者们可以在政治、经济、文化和伦理之间自由活动。”

  在许多短文作者看来,金融危机的伤痛显然还未从亚洲人的心理上消失。一位作者写道,危机暴露出监管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上存在的明显弊病,同时提出了关于以家族和关系为基础的大企业集团及其与政府的联系的问题。

  很多作者得出的结论是,东亚需要通过进一步转向区域化而不是全球化,实现更加自力更生。

  作者们对一体化的热情程度各异-落后国家对进一步实现经济一体化表现出举棋不定,与拥护一体化的中国形成鲜明对照。然而,在国内出现崩溃的问题上有相当大的共识。作者们建议,如果亚洲想要避免社会崩溃,就需要应对公民社会内部的冲突、日益不堪重负和污染严重的城市、反应迟钝或腐败的政府等种种挑战。

  有效的治理被视为整个地区的头等大事。然而,大多数作者认为,亚洲需要根据自己的历史和社会文化特征,找到自己的方式来决定最有效的治理形式。

  世界银行的霍米.卡拉思博士说:“新亚洲远非仅仅是关于复兴繁荣的,也是关于创造力、凝聚力和文明的,是关于亚洲如何获得世界的尊重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