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译成中文的加尔布雷思著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2: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格

  《1929年大崩盘》

  沈国华/译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标题中的“大”字(great)甚至不足以再现那次事件的严重程度,“崩盘”(crash)则说出了基本事实。此后的事情我们再熟悉不过:股市暴跌,企业破产,工人失业。根据应对危机的不同策略,美国出现了罗斯福新政,大西洋对岸则促成希特勒政权的崛起,人类的命运为之改变。在加尔布雷思看来,这场危机产生的原因却是再普通不过;它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从1637年荷兰的郁金香泡沫开始,只要存在金融投机,系统风险就可能发生。本书原作已经是第七版,只要金融泡沫重新出现,人们就会再次想起老加尔布雷思的教诲,并重印他的书。

  《好社会:人道的记事本》

  胡利平/译 译林出版社 2000年版 

  加尔布雷思晚年力作,是对其名著《丰裕社会》观念的补充修正。“好社会”是人人向往的社会,而它却不能通过乌托邦来实现。好社会也是个机会均等的社会,加尔布雷思从收入、教育、环境和移民政策等多个角度系统阐释了机会均等的多重含义,以及如何通过政策去实现这些目标。现代社会不是政治空白的社会,理想图景的实现也离不开一个“好政府”。为了回应他的批评者,加尔布雷思用很大篇幅探讨了“好政府”的问题,包括:什么是一个政府的适宜目标,实现政策目标的最佳手段是什么,以及积极的公共政策怎样引导社会与经济的平衡发展。

  《神秘的货币》

  苏世军,周宇/译 河南人民出版社 2002年版

  加尔布雷思不是个货币政策理论专家,但他对货币史的知识可能比许多专家还要渊博。本书的主题是历史,或者说经济史;同时也综合了考古学、人类学和社会史的知识。金钱是万恶之源吗?加尔布雷思对这个从乔叟、莎士比亚到萧伯纳时代就困扰了人们多年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的回答是否定的。加尔布雷思用精彩的故事告诉我们,货币并不神秘,它之所以显得难以琢磨,是因为我们往往被意识形态蒙蔽了眼睛,进而至于看不清事物的本来面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