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书评:第三次浪潮余波未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1:37 《环球企业家》杂志

  书评 book review

  第三次浪潮余波未平

  在新作《财富的革命》中,托夫勒第一次对个体影响全球经济的可能性,做出了大胆的论断

  文·黄河

  作为知名的未来学者,阿尔文·托夫勒对“全球化”并不百分之百地赞成,尽管他上一本广为中国读者熟知的《第三次浪潮》中有大量对全球化时代财富分配的判断,并且也赢得了世界范围内广泛的认同(当然也有不少争议)。

  在这本被称为再一次描述了时间、空间、知识和财富之间隐秘联系的新著中,阿尔文·托夫勒再一次表示了对所谓全球经济已经扁平化的不认可,甚至也揶揄了热门书《世界是平的》中的某些观点——按照后者的逻辑,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应该是毒品行业,在巨大利润的驱动下,任何阻碍毒品全球产业链的环节都已经“抹平”,但这恰恰是全球化最不应该出现的后果。

  不过这不意味阿尔文·托夫勒就对全球化持有否定态度,事实上,作为《第三次浪潮》观点的延续,在《财富的革命》中,托夫勒认为代表第三次浪潮的知识工作者已经发展成为prosumer(产销合一者),即生产和消费功能在个人行为中合而为一,这类人是现阶段以及未来创造财富的主要力量,在数字时代,他们通过全球化的资源和技术支持,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

  如果借用中国读者所熟悉的词汇,《财富的革命》实际就是一本关于“体验经济”的著作,其独特之处就在于,第一次将单个个体创造财富、并影响全球经济的可能性做了充分的说明,认为这才是未来最为重要的创新动力源泉。

  毫无疑问,本书也将会引起争论,因为托夫勒认为最能够利用时间效应,在短期内就能让自己高速并有效运转的是公司这样的商业机构,而促使它们运转的是个性化的“生产-消费合一”的需求。

  PC领域的变化直接体现了这一趋势。最初,IBM需要专门的空间来放置大型的机器,而且,使用者也必须是那些接受过一定技能培训的人。现在,几乎任何一个首次使用PC的人都能够有个顺利的开端,无需专门的学习。而且其中的一部分消费者,也不断地借助网络和新程序来提高PC的性能,这也是典型的消费生产合一来推动行业发展的例子。

  再比如胶卷行业,以前是通过柯达这样公司提供产品,然后再在冲洗店完成最后一个程序,但在如今

数码相机大行其道,消费者只需有相应的打印机,就能完成所有过程,“生产”出照片,在托夫勒看来,这就是典型的个体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这种变化促使公司不断做出革新。

  托夫勒言之凿凿,但质疑仍会产生:这种产销合一究竟能在多大的范围能得到实现呢?比如在钢铁业、金融业、

能源业这种并非需要消费者广泛直接参与的领域,小型企业或者个人是否真的能改变其发展趋势,相信并非所有人都会认同。

  当然,可以肯定这并非托夫勒在未来学方面的最终著作,因为他对时空、知识和财富之间的论述还没有最终形成完整而严格的体系,如果条件允许,78岁高龄的阿尔文·托夫勒应该会将这套理论延展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