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界动态 > 正文
 

斯蒂格里茨在武汉谈十一五规划与全球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34 汉网-长江日报

  汉网消息 (长江日报记者 欧阳春艳 通讯员 蒋明 楚静) 昨日,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里茨教授受聘武汉大学名誉教授,并在该校进行了题为《中国“十一五”规划及其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的学术演讲。

  斯蒂格里茨教授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他不仅在克林顿时期出任了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还曾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科学家和高级副总裁。在经济学领域,他开拓了“信息
经济”的新支,其理论不仅被经济学家奉为圭臬,而且成为政策分析家的标准工具。

  自1981年首次到访中国,斯蒂格里茨教授就一直关注

中国经济的发展,在其后的20多年间曾多次访问中国。据透露,斯蒂格里茨教授的此次中国之行还有一个重要任务,那就是应我国政府之邀,为刚刚通过的“
十一五
”规划提出专业见解。

  斯蒂格里茨在演讲中说,在过去的20至30年中,中国在经济方面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功,这种成功对于整个世界来说都可以是一个模式或者范例。他特别指出,中国的制造业发展尤为迅速,中国改变了世界经济竞争的格局,这使得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不得不面对来自中国的强有力竞争。

  对于刚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斯蒂格里茨教授则用了一句非常中国化的评价:中国的改革发展是“摸着石头过河”,而“十一五”规划的出台,使中国又向河对岸迈出了重要一步。

  斯蒂格里茨教授还结合“十一五”规划,提出了自己对中国未来社会发展的三点建议:一是要着力创造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二是要尽快学习国际规则,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税收、保险、社会福利保障体系;三是处理好经济高速发展与环境资源消耗过度的问题,以期真正实现中国经济健康高速地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