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界动态 > 首届中国经济学奖 > 正文
 

首届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得主产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07: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曾培炎出席颁奖典礼,希望广大经济学工作者推进理论创新,着力研究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记者 朱剑红 报道:4位德高望重的经济学家薛暮桥、马洪、刘国光、吴敬琏,今天获得了首届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典礼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首先向获奖者表示祝贺,希望广大经济学工作
者与时俱进,从中国改革发展的实践出发,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努力把握经济规律,着力研究实际问题,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曾培炎高度赞扬了获奖者在经济学研究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说,薛暮桥、马洪、刘国光、吴敬琏同志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对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完善微观经济运行机制产生了积极影响。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和经济学者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优良品质,是中国经济学家的杰出代表。

  曾培炎指出,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对广大经济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大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曾培炎提出四点希望。第一,积极推进理论创新。经济学研究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善于把握客观情况的变化,善于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善于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不断丰富和发展经济理论。

  第二,努力把握经济规律。经济学工作者要从我国国情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出发,进一步认识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趋势,深入研究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第三,着力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经济学研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为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第四,大力弘扬优良学风。经济学工作者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优秀人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李贵鲜出席了颁奖典礼。

  中国经济学奖是我国首次设立的、授予经济学者个人的奖项,由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共同发起。首届评出的4位获奖人从53位获杰出贡献奖提名的学者中产生,每人获奖金30万元。

  链接

  薛暮桥生于1904年10月,今年101岁。20世纪30年代,薛暮桥即从事农村调查,开始对经济学的研究。1948年起,历任政务院财经委员会秘书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全国物价委员会主任等职,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1975年以后任国家计委顾问兼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总干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等职。

  马洪生于1920年5月。延安时期,马洪先后在中央党校和马列学院(后改名中央研究院)学习和工作,1941年担任中央研究院政治研究室研究员、学术秘书。建国以后,马洪任东北局政策研究室主任、东北局副秘书长,后调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1978年以来,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国务院经济技术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总干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刘国光生于1923年11月。20世纪50年代前往苏联莫斯科经济学院学习,获副博士学位。回国后,入中国科学院(后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员、《经济研究》杂志主编、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等职。

  吴敬琏生于1930年1月。195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1954年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后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1984年以来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