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界动态 > 正文
 

一个完美的人生寓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2:20 《财经时报》

  人类的理智告诉我们,梦想“大发横财”只是懒惰者懒惰的借口。如果有意外的惊喜,绝不是别人兜售给你的幸运,而是本来就属于自己的幸运。只有失去理智的人,才会相信幸运可以买卖。

  吴非

  《GOOD LUCK:让幸运来敲门》

  亚力克斯.罗维拉、

  费尔南多.特里埃斯(西班牙经济学家)著

  辽海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 定价16.8元

  幸运,有谁会拒绝?以前,幸运是梦,是人人都拥有的一个梦,一个世世代代的梦。手中的这本《GOOD LUCK:让幸运来敲门》虽然击碎了我的梦,但却教会了我幸运的真谛,那就是幸运不是等来的,需要创造。

  作者虽然是西班牙的经济学家,并以经济学家的惊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对幸运现象进行了量化研究,却最终构思成一个完整的、独到的“寻找神奇幸运草”的寓言故事。魔幻与现实的充分结合,让你猛然发觉——这是一个完美的人生寓言!魔幻森林,正是这日新月异的世界和捉摸不定的人生。幸运,则是深藏在森林中的一根四叶幸运草。她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甚至俯首即是,存在于每个人的想象和生活中。然而,她又很特别,如果不持久地培植,她就会稍纵即逝,不复存在。

  书中那个经过努力由贫穷变成富翁的马克斯告诉继承大笔遗产却最终贫穷的吉姆,幸运与运气并不相同,这恐怕是最有意味的。中国人喜欢讲“时来运转”,其实这个“运”只是相当于天外来客的运气,而不是真正的“幸运”,就像书中幸运法则的第一条所表述的:“运气难以维持太久,因为它不取决于你;幸运则由个人创造,因此它能恒久长存。”

  《让幸运来敲门》揭示出经过全世界数百位成功者验证的十大幸运法则,充满着智慧和哲理,不经意中勾勒出幸运的方向。这十条幸运法则,和我以往见过的人生规则完全不一样。比如,第一条法则“幸运是由个人创造”。其实,这种观念早就存在于我们的脑海里。只是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我们总是把她深埋心底。《让幸运来敲门》把我们心底的秘密重新系统地挖掘出来。再比如,第八条法则“切勿相信那些兜售幸运的人”。人类的理智告诉我们,梦想“大发横财”只是懒惰者懒惰的借口。如果有意外的惊喜,绝不是别人兜售给你的幸运,而是本来就属于自己的幸运。只有失去理智的人,才会相信幸运可以买卖。还有,第十条法则“创造幸运就是将适当的环境准备妥当”。中国有句古话,叫“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谋事就是创造幸运。只要把幸运成长的环境好好培植,幸运就会随之而来。这本书不是在教导我们,而是把我们已有的人生观念放在“创造”这条起跑线上,尽可能地发挥到极致。不必去钻研所谓深邃的人生哲理,她们时刻都在我们言谈举止中。幸运的法则就是如此,这本书把生活的细节和人生的道理以艺术的方式呈现给我们。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