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界动态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经济学家追逐记:林毅夫被围困回答多个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03:0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特派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政协开幕式,提前守候在大会堂门口,在2000名委员涌入大会堂的十几分钟内,我们只能追逐熟悉的面孔。

  曝光率较高的经济学家再次成为追逐的焦点。但是时间太过短暂。聪明的委员们总是
快步冲出包围圈,留下怅然的记者。

  等到会议结束,还没有抓住委员的记者想到回去的写稿任务更是焦虑万分。这次守候在存衣处。果然收获颇丰。

  邱晓华匆匆拿过衣服,边走边说:“没有提案,没有发言。”

  记者着急了,再问:“您认为明年的通货膨胀会如何。”

  “嘿嘿,是今年吧?”他笑。

  记者还以为有戏了,不料邱晓华大步流星向外边走边说:“不知道。”

  哎!咦,一转头,看那边又包围了一群,赶快冲过去,被围在中间的是林毅夫

  资本市场?

    “对资本市场当前的问题主要是由于上市公司质量不高,所以改进上市公司的质量是最重要的措施。除此之外还要创造一个更有效的机制,让上市公司有进有退。”

  保险资金入市?

    “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上市公司质量好的话就能长期持有。不好的话不能长期持有。保险资金入市要谨慎。”

  商业银行改革?“银行是金融体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个现代化的国家需要一个现代化的金融体系,我希望通过银行上市改进我们银行的治理,提高金融体系的效率。对我们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有很大的好处。”

  农民增收问题?

    “要让更多农民进入城市,发展制造业。”

  加息有必要吗?

    “我觉得还没有太多必要,因为物价在稳定中呈下跌趋势,因此没有加息的必要。”

  养老金制度?

    “我和吴敬琏老师去年有一个提案,就是个人养老金账户要做实。当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划拨国有资产充实个人账户。养老金进入证券市场要非常谨慎。”

  汇率?

    “我认为虽然有上涨压力,但只要我们确定不上涨的话,我觉得在投机压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现在不是我们调整汇率的有效时间。因此现在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只有再没有投机压力的情况下才是动汇率的时候。”

  反分裂法?

    “我们希望以法制的形式把两岸关系明确框架中。对于规范两岸行为都有好处。我是盼望已久的。”

  已经回答了这么多问题了,人群还是一波一波围上来。林教授最后只得小跑着出去了。

  守了半天,要什么有什么!小记者也心满意足地踱出大会堂。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04日 第二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林毅夫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