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界动态 > 正文
 

北大:高校经济学研究生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闭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3:50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为加强兄弟院校经济学院系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同时也是第四届中国经济学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校经济学研究生会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于2004年12月11日至12日在南开大学召开。

  “中国高校经济学研究生会联合会”是在第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召开期间,由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牵头,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
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号召发起成立的。本联合会的宗旨是:致力于在各个高校经济类院系研究生之间建立有效的交流方式,加强各经济学院系间交流、合作,切实提高经济学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水平,建设属于中国经济学研究生自己的、自由开放而又严肃的学术环境。

  联合会成立之初,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海闻教授即表示,“中国高校经济学研究生会联合会”是非常好的创意,今后将作为中国经济学年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经济学年会相比美国经济学年会的一大创新。海闻教授希望联合会为新一代经济学学生创造良好的学术气氛,起到良好的教育、表率作用,推动中国经济学的发展。

  本次代表大会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会承办,除7家始创单位外,还有武汉大学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辽宁大学经济学院、西北大学经济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这五所高校经济类院系研究生组织参加。11日下午,本次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五楼会议厅隆重召开,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海闻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立群教授、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明光教授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发言。周立群教授说,为了应对社会多元化的挑战,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是十分必要的,所以大学应对研究生予以更多的关注,给他们创造这样交流的环境,研究生联合会正是这样的一个平台。周教授希望学校和学生共同努力,让联合会真正发挥平台的作用。海闻教授表示,中国经济学的希望更多的寄托在年轻人身上,研究生联合会应该起到一个通过交流促进研究生研究主动性的作用,而交流的背后是研究的质量,所以联合会的会员单位应该寻找差距、互相学习,努力提高研究质量,特别是要防止抄袭和不负责任的作风。海教授还建议通过“经济学教育科研网”加强各院校经济学研究生的联系。杨教授则着重强调组织跨校课题项目是联合会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样做可以突破各校的资源局限性,大大有利于学术研究,希望联合会以后把这点作为一个工作思路。

  三位教授讲话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生会代主席严焱首先汇报了一年以来联合会七家创始学校为扩大联合会的影响以及各自创办学术刊物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然后展望了今后的工作,着重指出了创建联合学术刊物、文章互换和跨校讨论等方式。随后会议表决通过了吸纳以上五所高校为新会员的决议。大会第三项议程是学术活动和学刊经验交流。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曾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马龙、南京大学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胜民等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学术活动的经验;北大《CCER学刊》主编张璐,上海财经大学《投资学评论》主编王文强,南开《南开经济学刊》主编张可亮详细介绍了各自刊物办刊中的经验,及刊物的特点,并定下了交换稿件、交换审稿的计划。最后各位代表还就修改联合会章程展开了认真的讨论。

  12日上午,本次代表大会对联合会在将来一年中的工作规划进行了讨论。其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生会提出的关于创办“全国经济学院系研究生学术联合刊物”的提案、南开大学研究生会提出的关于创办联合会会刊的提案以及与会各高校研究生会代表共同提出的关于在经济学教育科研网下建设联合会主页的提案经与会代表认真讨论后一致通过。最后大会提议设立联合会秘书处,由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生会主席蒋承担任秘书长,负责协调、安排联合会日常事务,同时设立轮值主席,负责协助秘书长处理联合会日常事务,由年会召开所在学校研究生会主席担任,目前第一任轮值主席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马龙。

  最后,马龙主席代表中国高校经济学研究生会联合会,对全体与会代表表示深深的感谢,并宣布中国高校经济学研究生会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