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界动态 > 正文
 

《现代经济辞典》:新世纪新知识新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4:30 CENET

  刘树成/文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集体编写、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现代经济辞典》,已于2004年底问世。这部辞典从1998年底开始启动,由策划、创意、撰写、审改、校核,直到2004年底印制完成,共历时6年整。这部辞典是编写者与出版社通力合作,以6年之辛苦,锲而不舍,一丝不苟,精心打造的一部重头力作,使我们在新世纪有了一部以社会各界广大
读者为对象的、新的综合性经济辞典。这部新辞典的问世将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进我国经济学的繁荣与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部辞典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新”。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在世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加快的过程中,新知识、新概念层出不穷。这部辞典致力于吸收这些方面的新语词(新的语句和词汇);同时,对过去常用的一些语词,也根据理论和实践的新发展,对其内涵进行了新扩展和新界定。这部辞典所收录的语词,不仅仅限于国内外经济学理论,而是扩大到现实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词条的专题索引看,涵盖了以下20个方面的内容:经济改革、经济发展、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城市经济、农村经济、区域经济、微观经济、企业管理与营销、财务与会计、人力资源、证券与期货、银行与保险、房地产、财政与税收、国际经济、中外经济史、中外经济思想、经济学一般概念、经济数量分析。

  这部辞典的新语词或有新意的语词主要可归纳为以下6类:

  一、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特别是近几年来所出现的一些新语词。本辞典首先注重收录充分反映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中,在建立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程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语词,注重收录有益于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语词。如:三个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新型工业化道路、学习型社会、循环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出资人职责、农村税费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三条保障线、两个确保、城市低保、宏观经济调控、宏观调控目标、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国债借债率、国债偿债率、国债负担率、公债依存度、走出去战略等等。

  二、市场经济方面的新语词。主要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银行金融、房地产、现代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语词。如: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金融监管、ST股票、PT股票、创业板市场、做市商、道琼斯中国指数、风险资本、风险基金、储蓄实名制、现代物流业等等。

  三、由世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而带来的一些新语词。如:信息技术革命、新经济、信息经济、数字经济、基因经济、国民经济信息化、国家创新体系、知识创新工程、摩尔定律、纳米技术、八六三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九七三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等等。

  四、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而经常使用的一些新语词。如:经济全球化、国际标准产业分类、WTO基本原则、中国加入WTO议定书、反倾销协定、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定、保障措施协定、服务贸易总协定、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纺织品与服装协定、信息技术协定、最优货币区、Q条款、201条款、301条款等等。

  五、由国际上经济理论研究的新前沿和新发展所带来的一些新语词。如:静态博弈、动态博弈、阶段博弈、合作博弈、非合作博弈、动态一致性、内生增长理论、资产组合理论、政治经济周期学派、实际经济周期学派等等。同时,设置了“西方经济学流派”、“经济周期理论”、“企业管理理论”等综合性词条,对其内容进行了梳理。

  六、对以往的一些老语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扩充了其内容,或重新进行了梳理。如:“经济”这一词条给出了7种含义。“资本”这一词条区分了其社会形式和物质内容,区分了其所含的生产关系和价值增值的一般数量关系。“劳动力”词条给出了其4种含义。“资产”词条既给出了国民账户体系中对资产的详细分类,又给出了企业财务会计中对资产的详细分类。“赤字”细分了常规赤字、基本赤字、操作性赤字、结构性赤字、充分就业预算赤字、周期性赤字等。对一些疑难的老词条,如“铸币税”、“通货膨胀税”等给出了清晰的解释。对“欧洲联盟”、“巴塞尔协议”、“大中小型企业划分标准”等词条,按照最新情况给出了解释。

  此外,这部辞典还设置了4种实用性很强的资料附录: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大事记(1978-2004年);中国主要经济法律法规简介(1990—200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奖作品及作者(1984-2002年);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简介(1969-2004年)。

  辞典的编撰是一项艰难繁杂的工程,由于我们的能力和经验有限,特别是对一些新语词的解释尚属首次,意在探索,因此,本辞典一定会存在许多缺点和不足,愿广大读者和专家提出宝贵意见,以便再版时修订。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现代经济辞典》主编)

  《现代经济辞典》,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编写,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辞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