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界动态 > 正文
 

写诗的经济学家王梦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5:57 新华网

  文/张宏

  作为经济学家的王梦奎,可谓是大名鼎鼎。而他同时还是诗人,则知道的人并不多。可以说,王梦奎在繁忙的公务之余和经济学研究之外的最大爱好和情趣之一,就是吟诗作赋,抒情言志。中国古典诗歌的深厚传统和革命家诗人的影响,使得他具有诗人的兴致和情怀,爱好上了诗歌创作。王梦奎的诗词创作散见于他的一些序言或散文的结尾,或给朋友的信
中,有些收入《王梦奎文存》第6卷;还有一些诗词单独发表在《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另有一些篇章是我通过便利途径获得的尚未发表的作品。

  王梦奎曾对中国古典诗歌传统发表过看法。他在为经济学家兼诗人袁宝华同志的诗集《偷闲吟草》所作的序中说:“中国是诗的国度,数千年来诗人辈出,诗教普及,幼儿发蒙即受到‘床前明月光’和‘一去二三里’之类的诗歌教育,诗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群众基础。”这道出了他自己喜欢上古典诗歌的原因之一。王梦奎的堂外祖父是乡村知识分子,每年春节都要为邻里乡亲撰写春联,这使得王梦奎自小就耳濡目染,12岁就对出了“松竹梅岁寒三友,中苏朝永久一心”的春联(当时正值抗美援朝),由此喜欢上了对对子(联语),逐步养成了琢磨语言的格律和锤炼字句的习惯,不断探求语言表现艺术的美。如他喜欢以身边的人名来琢磨语言文字的艺术技巧,1995年在国务院研究室春节联欢会上,他以教科文卫司司长“解思忠”同志的姓名为上联求对,答案为当时的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束怀德”,别出心裁,被誉为妙对。他就是这样在生活中时时处处发现语言对仗的美,训练自己对语言的感悟和敏捷思维,提高自己的语言表现技巧和文学素养。

  王梦奎喜欢写作旧体诗的用心所在,即讲究平仄押韵、对仗工整等形式美。他认为:“格律诗能够延续千余年而不绝,同其形式的完美有关。同样道理,新诗之所以至今未能盛行,恐怕也同没有找到完美的形式有关。”“不讲内容而单纯追求形式是不对的,但形式美并不是不重要,更不是可有可无的。一切艺术作品都如是,不独诗歌为然。”因此,他强调旧体诗的创作要“合乎旧诗的格律,讲究形式美”,要在诗的格律和锤炼字句方面多下功夫。(《〈五松居新咏〉序》)他的诗都很注重平仄押韵和对仗工整,努力探索诗歌语言表现的形式美。

  王梦奎爱好中国古典诗词,尤其喜读杜甫、韩愈、李商隐等人的诗歌。一次我去拜访他,正遇他逛三联书店回来,兴奋地给我看刚买的韩愈和李商隐的诗歌选本,并且很自豪地告诉我,在他老家河南温县方圆50里内,出了杜甫、韩愈和李商隐3个大诗人。他仿佛为自己的诗歌才能找到了某种文化底蕴和背景证据。这使得他对我国悠久深厚的古典诗歌传统的感受更加具体和亲切。从这则逸事也可以看出,王梦奎常常以家乡先辈的诗歌才能和创作业绩来激励自己的创作。

  王梦奎曾总结现当代诗歌创作现象说:“在波澜壮阔的20世纪中国革命史上,有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许多革命者也是诗人。辛亥革命时期的领袖人物孙中山、黄兴以及秋瑾等人,都有诗作传世。共产党的领袖人物毛泽东和朱德、董必武、叶剑英、陈毅等人,都出版有诗集。毛泽东气势磅礴的诗词堪称革命史诗,就其历史生命力和流传的久远来说,甚至可能超过他的论文。”他指出这种现象发生不是偶然的:“百年沧桑,风云变幻的社会运动和艰难曲折的人生经历,激发了诗人创作的灵感,为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素材。”(《〈偷闲吟草〉序》)实际上这也道出了他自己爱好诗歌创作的革命传统因素和现实生活因素。他第一次自觉的诗歌创作时期,是20世纪70年代初期在“五七干校”劳动时,有一段时间他与历史学家和诗人胡绳在一起劳动,朝夕相处、求教问学之余,在胡绳作诗的带动下,王梦奎和几个人也积极参与,相互唱和,在干校形成了一股“诗风”。胡绳感怀时事、表达渴望报效国家的雄心壮志的诗篇,对王梦奎的诗歌创作产生了影响。他后来有《诀别胡绳》云:

  相对潸然满泪痕,

  荒村犹记共耕耘。

  滩头寒暑艰难甚,

  茅屋晦明求索勤。

  雨打风吹老当壮,

  天清日丽更增神。

  公今此去无遗恨,

  喜看小康已启门。

  出于上述两大诗歌传统的影响,王梦奎的诗歌创作努力实践着“诗言志”的优良传统。他将自己所历、所见、所闻、所感,发乎情而形诸诗,信手拈来,涉笔成趣,诗兴浓厚,诗意盎然。或思乡念旧,情真意切;或师友唱和,抒怀明志;或写景记游,凭吊历史;或表现自己读书写作的乐趣,抒发对自己所从事的研究著述工作的热爱;或题写政治事件和历史人物,所有诗歌都表现了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烈情感。语言质朴自然,情绪热烈饱满,格调高昂乐观,洋溢着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和积极奋斗的崇高精神,表现了作者很高的思想境界,极富艺术感染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梦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