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界动态 > 正文
 

梁小民:通俗但不能庸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46 CENET

  当下,大家普遍担忧的是,我们民族的阅读习惯在消退,一个重要标志是每人平均买的书和看的书在下降。应该说,这是一个转型的时代,也是一个浮躁的时代。社会上的诱惑多,让人坐下来看书确实不容易。但是,我们的民族要发展,还是需要更多的人热爱学习,多看书,因此,我们在出书时就要力求把学术性与通俗性结合起来,把一些有思想的东西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出来,让大家喜欢读。比如说,过去我们的一些专家写的通史,很少有人看得下去,但黄仁宇写的《万历十五年》等书就很好看。经济学类的书也一样,一些很专的
书大家看不下去,但是一些通俗的书,读者就喜欢读。国外也是这样,通俗的书,市场都比较好。我想,在2005年,这种趋势会继续下去:通俗、趣味的书仍然会深受读者喜欢,它将成为出版界的重点。

  我有两点希望:一是通俗但不能庸俗。书要写得越来越好,内容要越来越吸引人。二是还需要有人写一些严肃类的书,否则中国的学术水平会下降,需要一些出版社资助这些书的出版。如2004年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的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编的“经济学系列学术著作”。

  从我自己来说,我写的还是通俗性的比较多,2005年比较重头的书有两本:一本是《写给企业家的经济学》,这本书的大部分内容已经在2004年的《中国经济时报》上连载了,这本书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用比较通俗、有趣的方法介绍管理经济学,这是我这几年在全国7个学校讲管理经济学的一个总结,并且我在给EMBA讲课时这些内容受到学员的欢迎。这本书目前正在修改,争取做到既有学术性又有可读性,能为企业家所喜欢。这些文章发表时,也有不少读者打来电话,反响不错。

  另一本是“小民经济观察系列”之中的一本,主要是把经济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进行点评,内容主要是我在许多报纸开的专栏文章。这个系列,我想每年都出一本。它可以作为改革史的一个参考资料,因为其中涉及新近发生的大小经济事件。我计划,前一本书将在今年夏天出版,后一本书想在今年年底出版。另一个想法是把以前由三联书店出版的《宏观经济学纵横谈》,增加内容,重新修改出版。2004年出版的《话经济学人》,反响不小,我将会继续写下去,《读经济学书》也会继续写下去,另外还想出一本《再读、再写》。

  梁小民: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新近作品:《黑板上的经济学》、《话经济学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梁小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