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学界动态 > 正文
 

好书推荐:一个经济学家给女儿的忠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32 CENET

好书推荐:一个经济学家给女儿的忠告

  作者: [美]史蒂文.兰兹伯格

  译者: 王楠岽等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版次: 2003年9月 第1版

  印次: 2003年9月 第1次

  页数/字数: 191/147000

  开本: 787X1092 16开

  价格: ¥18.00元

  经济学是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收益与成本的计算在我们的生活中几乎每天都发生,但是真正懂得经济学思想的人却少之又少。本书就是将经济学思想简单化、生活化的一部佳作,作者的目的就是将经济学的核心思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例子讲给孩子们听。事实上,许多经济学问题,跟孩子们解释起来,比对大人解释要容易很多,因为大人们总是带着一生积累的偏见去看待经济学问题。

  作者从一个父亲的角度出发,联系许多生活中的例子,为女儿讲解经济学的核心思想,使她从小就能理解经济学家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那些在课堂上用严谨的话语讲来晦涩难懂的思想,在作者如话家常的语言说来,则非常简单、清楚。

  本书旨在向孩子们讲授经济学的基本思想并使他们从小就树立起经济学的观念,能够用经济学的方法分析,思考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现象和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本书还能教给孩子们做人的一些基本道理,因为经济学的核心思想就是公平。

  本书绝妙地、富有独创性地给大众解释了经济学最核心的原理。作者的语言轻松而活泼,但其分析却精辟而独到。本书戳穿了许多生活的假象,发人深思。

  ——米尔顿.弗里德曼(197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一个经济学家给女儿的忠告》是一本非常精彩的书,作者把握语言的能力非常高,说理通俗易属懂,书中没有一个图表或者方程式。兰兹伯格向读者呈上了许多引人入胜的思想和观念,而他的表达方式对任何非经济专业的人士来说,却都是简单易懂的。

  —— 埃里克.M.延森,《克利夫兰的平凡的经销商》

  本书从一开始就充满了乐趣和爱心。兰兹伯格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他用智慧与活力以及父女温情向大家详细阐述了经济学思想和做人的道理。

  ——丹.塞利格曼,《财富》

  目录

  鸣谢

  第1章 作为父母的经济学家和作为经济学家的父母

  第2章 游戏场上的人生课

  第3章 凯莱所懂得的道理

  第4章 权威

  第5章 生活会为我们提供什么

  第6章 文化偏见

  第7章 第一类公平:老祖父谬误

  第8章 第二类公平:对称原则

  第9章 完美的赋税

  第10章 解构完美的税收

  第11章 责任:年轻人要怪谁

  第12章 遗产

  第13章 人,是我们最需要的

  第14章 第三个R

  第15章 政府债务的计算

  第16章 歧视的计算

  第17章 保护的计算

  第18章 我的女儿教给我的关于金钱的知识

  第19章 我的女儿教给我的关于贸易的知识

  第20章 对一个经济学家的女儿的忠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学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