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迟福林:把部分国资从经济领域退出配置到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17:20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据扬子晚报报道,2月27日,中国改革研究报告《消费主导中国转型大战略》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带来了他今年的两会提案:尽快推出收入分配方案改革和以公益性为目标调整国有资本配置。

  迟福林表示,当前国有资本主要配置在市场竞争领域,既对民营经济产生挤出效应,又加大了投资过热。更重要的是很难体现出国有资本的公益性,不利于社会公平。

  在迟福林看来,当前政府自身利益的形成具有普遍化、加大化的趋势,增长主义政府的倾向已经形成,更重要的是,很难体现出国有资本的公益性,不利于社会公平。在公共产品短缺时代,迫切需要以提高公益性为目标重新调整国有资本配置结构。

  对此,迟福林建议,把一部分国有资本从经济领域退出,重新配置到社会领域,使民营经济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二是逐步提高国有资本的收租分红比例,争取在未来5年提高10~15个百分点,使国有资本尤其是资源性国有资本及其收益成为社会福利建设的重要支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