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书评:以海外视角探寻中国振兴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1:06 北京日报

  唐永胜

书评:以海外视角探寻中国振兴之路

《中国崛起策》,刘涛著新华出版社2007年9月出版

  中国20多年持续的快速发展引起了世界的普遍关注,迅速发展中的中国,处于一个重大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如何谋求中国社会的全面发展推进现代化进程,如何在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相互调整的过程中能够产生有益的合作而不是过多的对抗,需要极大地激发出民族自身的创新精神和战略智慧,需要中国和其他相关国家共同的努力和协调,以避免历史上伴随大国发展而来的紧张和冲突。新华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崛起策》一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有积极意义的探索。

  要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面前有所作为,除了必须改革国内经济政治体制以保持自身的活力之外,中国还必须与西方占主导地位的国际体系形成总体上的协调关系,在总体的协调中谋求国家安全和发展。而对待外部强权,一味采取对抗的姿态不可取,而一味屈从追随也不可行,需要我们发挥力量的时候就要有足够的决心,应该妥协的时候就要适度后退。在不同领域、对不同的问题采取不同的处置方式,或合作、协调,或针锋相对、敢于斗争,相互配合,相互借助,以取得好的效果。中国要在21世纪有更大的作为,不仅要在国际竞争和角逐的一般技巧上下工夫,更重要的是还应及时认清国际政治发展大的趋势,从而激发出更大的战略智慧,敏锐洞察未来世界可能的走势,及时消除自身存在的不适合未来发展的种种弊端,维护国家安全,谋求社会全面的发展。

  对于中国发展,有些人的看法显得十分悲观。米尔斯海默是美国的国际关系学者之一,几年前他出版的《大国政治的悲剧》一书,受到世人的关注。他在书中强调,今天的世界仍然延续着旧时代的逻辑,国际政治依然是大国政治,依然处于悲剧式的历史循环之中。“每个国家压倒一切的目标是最大化地占有世界权力,这意味着一国获取权力必然是以牺牲他国为代价的。”由此,他认为,中国的发展必然带来世界关系的紧张。

  客观上说,米尔斯海默的大国政治理论存在着明显的缺陷,那就是对问题采用单一逻辑的简单理解,同时更没有看到国际关系的发展和进步。今天的世界渗透性太强,国家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由此而形成的国家间关系不可能最后归于某种宿命。我个人非常欣赏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早些时候关于中美关系的评述:中国和美国并没有注定走向冲突,两国最终是伙伴还是敌人,“将取决于政策而不是命运”。

  现实条件下,国家的强盛不能依靠传统的权力对抗,中国的发展不会也不可能采取简单的直接路线,而是需要开发更广泛的战略资源和更广阔的回旋空间、经过曲折的道路和较长时期的努力才可以达到。

  (作者为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教授,本文系作者为《中国崛起策》一书所作序言。本栏目欢迎各级党组织开展好读书活动,欢迎党员干部参加本专栏的征文活动;相关图书信息由北京市新华书店王府井书店提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