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本效率理论与产业增长》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5:5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以提高资本效率为基础带动产业增长

  ——《资本效率理论与产业增长》简评

  卫兴华

  探寻科学的经济增长机制,重视各生产要素及其效率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推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和社会主义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是当前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孙咏梅博士撰写的《资本效率理论与产业增长》(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以资本效率为切入点,剖析了资本效率的内涵及其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的

  作用机理,对研究资本效率和产业增长相关性做出了有新意的探索。

  该书对不同经济学流派的资本理论进行了梳理,阐明资本效率的提高与产业结构优化的动态演进,是加强优势产业扩张力、使产业增长符合比例要求和具有可持续性的重要驱动力,同时指出:资本追逐利润的趋利性也会产生一些消极后果,如对农业等传统产业的掠取、资本对处于幼稚期的新兴产业的疏离,以及由于资本对劳动力的排斥而引发的非正常失业等,这些片面追求局部效率的资本特性,也需要我们反思和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弥补和纠正。

  作者通过进一步分析资本效率与产业结构变动的相关性认为,我国资本利用率低,不利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和推动经济增长,其原因在于

资本市场的优化配置机制还没有有效建立起来,诸如信息不透明、竞争不公平等问题的存在,阻碍了资本效率的提高。同时,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也没有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而实现,资本市场所固有的引导资金流向、流量、流速和流程的功能被大大弱化。个别部门仍存在着以行政垄断的手段替代市场机制的功能和作用,从而扭曲了资本市场发挥作用的内在机制。这必然造成产业同构和重复建设现象突出,资源浪费严重,助长整个经济增长快发展慢的趋势。作者由此提出,我国需要以提高资本效率为基础,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进而带动产业增长。

  该书在分析资本效率理论与产业增长关系的过程中,体现出这样几个特点:一是以资本效率研究为支点,对不同立场与观点的资本理论进行了对比分析,通过对国内外资本效率与产业增长现实相关性的横向与纵向比较,探寻我国经济增长特别是产业增长的新途径,在这方面做出了新的尝试。二是重视分析“资本”的本质性与特殊性,为解释我国经济增长过程的复杂性提供了一个新视角。三是对资本效率从不同侧面,如积累效率、定价效率、投融资效率、配置效率等,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的分析,剖析了资本效率的丰富内涵及其协调平衡产业结构的作用。四是作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和方法,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论证了我国资本效率低下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见解。从学术探讨和当前经济工作的现实看,这一研究具有一定的针对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