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汤敏:麦当劳式的社会创新

2012年12月04日 08:23  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汤敏其人,曾任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副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2011年2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为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

  经《中国企业家》确认,汤敏也已确认出席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他一直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在离职就任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一职时,他就曾在微博上说,“今天是我人生的重要一天, 全职去干社会公益与社会创新事业了。我们的梦想是办一个新公益大学,用专业的模式、大规模推动我国的公益与社会创新事业发展。祝我们成功吧!”他也经常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呼吁大家关注社会焦点问题,关注社稷民生问题。例如,十八大后他指出,中国目前最主要的矛盾在于社会问题,社会改革部分可以率先大规模推进,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社会管理创新。

  在之前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上,他也做过关注中国金融的精彩发言。他指出,2005年确实是中国金融改革年的突破年,一则是,对于外资来说,以亚洲开发银行为例,进入外资最重要的问题不是在于资金的问题,而是在于按照国际标准的方式,这样企业可以跟国外银行进行贷款融资,才能给国内企业开辟一个更巨大的市场。二则是,内资待遇问题,应该给予内资完全相同于外资的待遇,享受同样的发展计划,这样才能达到一个双赢的局面。他也预言,未来可能新建一些银行,特别是农村的金融缺位越来越严重,这也是进入金融行业的一个非常好的突破。

  汤敏一直不遗余力地为农村金融事业而奔走。他认为,为了弥补当前农村金融业务的疏漏,应该在中国建立普惠式的金融服务,为传统金融机构服务覆盖不到的小农户和贫困地区提供享受金融服务的机会。要建立一些新机制,推着、拉着、逼着农村金融机构为小农户服务。可以通过重建草根的农村合作金融体系,严格监管,引进一些民间以扶贫、支农为目的的社会投资型的小额贷款机构与社会公益机构。而且对于这些从事小农户贷款的农村金融机构,国家应给予更多的政策优惠,并把这作为金融企业应该履行的一部分社会责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