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最低工资:张五常出的是偏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1:29 上海国资

  陈永苗/文

  改革开放到了今天,需要让每个人都分享发展带来的福利

  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夜以继日地反对实行最低工资。他所阐述的理由,不断援引海外著名经济学家,就像一堆堆乱石阵,云山雾罩,神秘兮兮。

  最低工资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几乎所有重要的现实经济问题,都是社会政治问题,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作为社会政治问题的解决方案,其理由应该是普通知识分子甚至普通民众,可以明白的。那么,这里我们必须做两个推测:要么张五常反对最低工资,仅仅是一门偏方,在少数极端的情况下,有特效药的作用;要么张五常的经济学根本就不合适于来谈社会政治问题。

  真理太过就成了歪理。当整个政策方向已经转向民生的时候,张五常还坚持反对最低工资,这就有问题了。对于张五常的反对最低工资,就必须看成走火入魔。为了单纯地发展经济,不惜一切手段,发展就失去了目的。

  对于张五常的各种理由,只要拿出“偏方只治疑难杂症”的道理,就可以不辩论。现在的张五常,就像很多民间科学家,说自己发现了终极真理,要不顾后果地强行实施。这时候,与张五常比武,就像一个武林高手碰到胡乱出招的疯子。因为张五常曾经是名家,大家觉得,胡乱出招没见过,所以总以为他的每一招都高深莫测,就很困惑。

  其实,拿治国当家的道理一说,就很清楚。单纯经济学不足以制定政策。张五常就是在涂鸦。例如后现代主义画家的绘画,最接近小孩子乱画。一个老小孩子乱画出来的画画,在艺术家眼里,可以看作是天才之作,可是在一个政治家的眼里,就不行了,治国牵扯无数国人的利益、信仰和幸福。当整个政策方向,转向民生,那么张五常的偏方就要排斥出去,阻挡全民分享改革成果的学说,要遏制。

  发展必须是螺旋式的,要在分享中发展。改革开放到了今天,需要让每个人都分享发展带来的福利。改革三十年中的扭曲结构,造成了发展的不均衡。所以需要一个比较和谐的结构作为持续发展的前提,这个和谐的结构,包括起点平等和共同富裕。市场经济已经带来的好成果,都不会在共同富裕中而丧失。实现共同富裕,再来重建平等竞争的起点,这是当代的使命。

  以市场经济的名义拒绝共同富裕,这不仅仅是对市场经济的误解滥用,而且是捍卫恶的成果。好的东西,无论如何都不会被抛弃,至少可以打折的存在下来。而只有坏的东西,才会裹挟所有美好的名义,来巩固自己的邪恶,并且欺凌美好的东西。反对共同富裕,实际上等于替改革开放的既得利益阶层进一步解除人类文明底线以下的负担。

  最低工资制度,是人类文明底线。例如新的劳动合同法,张五常连篇累牍地反对,很大的理由在于提高了中小企业的成本。可是最低工资等,是不可减少的成本。就像人的呼吸一样。应该在应该节约的地方节约,该增加的地方增加。

  资本当然有积极力量作用,但是也有消极的作用,也要带上笼子,让他在笼中发挥力量,就像一条河,如果没有河岸,就会泛滥成灾。并不需要对资本感恩戴德,唱出一首首赞美诗,不惜一切代价谋求经济增长,就变成了资本的奴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