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五常咋不怕老板变懒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3: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难道非要让劳动者完全为老板的利润而存在,排除一切其他的生活意义,张教授才不再感到“困扰”吗?

  作者:郭松民

  12月24日《新快报》报道,即将实施的《劳动合同法》,不仅让老板们担忧,也让某些致力于“为企业家说话”的经济学家们感到困扰。近日,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博客上写了《新劳动法的困扰》一文。他在文中忧心忡忡地提出,“无固定期限合同”将“维护懒人”,严厉执行新劳动法反而会大幅增加失业率,把经济搞垮。

  如果这个逻辑可以成立,那欧美一些国家的经济恐怕早就被“搞垮”了,因为早在上个世纪,类似的规定就出现在这些国家的劳动法规中了,日本还实行“终身雇佣制”呢,但这并没有妨碍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因此,这个“困扰”如果不是故意危言耸听,那就纯属杞人忧天,不值一驳。我这里想请教张教授的问题是:假如没有“无固定期限合同”这样的规定,难道您不怕把老板养成懒人吗?

  在新《劳动合同法》中,最引人关注的焦点就是“无固定期限合同”。所谓“无固定期限合同”,不过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这个规定并没有剥夺老板解雇劳动者的权利,仅仅是增加了解雇时的难度,由此也增加了老板的管理成本。对那些已经获得“无固定期限合同”的人,要激励起他们的工作热情,老板就不能再简单地靠“不好好干就给我走人”来威胁了,而要靠更好的工资待遇和福利。“无固定期限合同”对老板的影响,恐怕仅此而已。

  而按照张教授“人没有压力就会变懒”的逻辑,我们可以轻易地推导出这样的结论:如果不实行“无固定期限合同”,老板必然会变懒。

  这是因为,由于可以轻易地以解雇相威胁,就能让员工服服帖帖,所以老板也就没有必要改善企业管理;由于员工没有“无固定期限合同”的保护,只能接受低工资,老板无须进行产业升级就可以获得高利润,所以他们也就懒得进行产业升级——实际上,这也正是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了多年之后,仍然跳不出“打工经济”的窠臼,只能徘徊在国际产业链低端的一个重要原因:廉价而权利受限的劳动者,让老板变懒!

  至于张教授说的“新劳动法会增加失业率”,笔者也无法认同。显然,因为有“无固定期限合同”的保护,劳动者对未来有了稳定的预期,他们的消费就会更加积极、大胆,结果就一定是创造出更多的需求和更大的市场,为更多的老板提供创业和发展的机会,就业机会也会大大增加。这不但不会把经济搞垮,反而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张教授怎么连这一点都不明白呢?

  其实,所谓“懒”,无非是劳动者多一点闲暇时间而已。难道让劳动者有更多的闲暇来安排自己的生活,不是我们发展经济的目标吗?难道非要让劳动者完全为老板的利润而存在,排除一切其他的生活意义,张教授才不再感到“困扰”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