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普雷斯科特:改变了宏观经济学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普雷斯科特被誉为改变了宏观经济学的人,而且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典范。普雷斯科特和他的学生芬恩·基德兰德共同获得了2004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两人的工作“不但改变了经济研究,而且对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实践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普雷斯科特本科时期主要学习数学。引发他对经济学兴趣的是卢卡斯(199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上世纪70年代,曾在美国大衰退之后风行的凯恩斯主义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当时通货膨胀和高失业并存,颠覆了凯恩斯经济学理论“通胀与失业负相关”的前提,也使凯恩斯以扩张性货币政策拯救经济衰退的“药方”失效。

  尽管当时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很多,但是卢卡斯是第一位建立理论框架来解释这种现实与理论矛盾的人,他的贡献被称为“卢卡斯批判”,即任何政策,如果不考虑个人在面临政策时所做的决策调整,就不可能取得原有的政策目标。

  在卢卡斯的影响下,1963年普雷斯科特进入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同年卢卡斯也进入该校执教。4年后,在卢卡斯指导下普雷斯科特毕业,并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任教。从此普雷斯科特和卢卡斯开始共同工作,发表了“不确定情况下的投资”等论文。

  1971年普雷斯科特回到卡内基梅隆大学。“在那儿卢卡斯和我遇到了很多杰出的博士生。”普雷斯科特说。这些博士当中就包括后来与普雷斯科特共同获得诺奖的基德兰德。

  普雷斯科特目前仍然在教授两门课程,并参加论文答辩等教务工作。“当你教授研究生课程的时候,你学到的和你教给学生的一样多。”普雷斯科特的博士论文导师卢卡斯评价说,“普雷斯科特的学生用不着学习做他的助手,他们学到的是如何成为独立的研究者。”

  “我特别喜欢夏天,因为这对宏观经济学来说是个很好的研究时间。”普雷斯科特对记者说。的确,他与基德兰德关于真实经济周期的主要论文,就是在1980年夏天在卡内基梅隆共同完成的。王慧卿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