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维迎:奚落谩骂源于自己的强力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1:03 南方周末

  张维迎:奚落谩骂源于自己的强力改革

  这一切,在张维迎自己看来,源于自己掷地有声的强力改革。

  他说,“中国的国情就是干的不如不干的,不干的不如捣乱的,难道就要永远继续下去吗?”

  如果还有什么其他原因,张认为,或许是个性,因为“做事原则性太强”,“太讲究逻辑”。

  张维迎的新搭档,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陆正飞教授说,“他性格很直,可能容易得罪人。直,有利于节约交流成本,但是,如果对方不喜欢太直率,感情上可能就不容易接受。”陆正飞,1999年从南京大学调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

  就同事9年的印象而言,陆正飞认为,张维迎最大的优点是“事业心很强”。他和张维迎的办公室紧挨着,他感觉张维迎“太投入”,“整天在忙”,“工作非常卖力”。

  诸多受访者表示,张维迎给他们的印象,就是一个非常上进的人。

  1997年,从牛津大学博士毕业回国没几年的张维迎内部调动至光华管理学院,开始了十年的“光华生涯”。次年,张维迎协助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院长主持日常工作。

  2002年,张维迎被任命为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其间,作为“北京大学师资人事体制改革工作小组组长”,推出了轰动一时的“燕园变法”。是年底,党委换届选举,张维迎得票倒数第一。

  张维迎日后出版《大学的逻辑》,坚持自己的改革理念,他说:“没有深思熟虑,绝不轻言改革!”

  “维迎的缺点是个性太强。他很聪明,有思想,有思想的人一旦看准一件事,就容易固执。”陆正飞说,“他做了院长之后,棱角比没做院长的时候反而少了些。不太在小事上纠缠了。”对于光华管理学院的诸多事务,张维迎常常是疲于奔命。“对很多事情看得太重,应该慢慢适当抓大放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说,张维迎的优点和缺点都很鲜明。“他个性鲜明,敢作敢当,在引进人才上有很大的贡献。”这位教授认为,张还是个不错的经济学家,但他的领导艺术有问题。据他了解,公开信中提到的原MBA项目主管王建国离开光华,是因为和张理念不合,“并没有什么个人恩怨”。

  对于外界的指责,张维迎说,“做行政工作的成本太高。耽误研究不说,还常遭人误解。”他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从钱的角度看,他不做院长能挣多得多的钱。从名的角度看,他很早就出名了,CCTV的《东方之子》很早就报道过他,专业领域中,据对国内最权威的经济学杂志《经济研究》1995至1997年间论文引证统计,他的论文被引证的次数排名第一。

  张维迎对记者随手拿出一份报告,被引用次数最多的125个人中,他排名第11,紧跟孔子之后,比胡适还高2个名次。他说:“你看看排在我前面的人,只有江泽民还健在,其他都是死人!”

  张维迎声称,他一直在忍辱负重,为了光华管理学院成为世界一流而忍辱,为他的使命感而负重。在张维迎提供的“自我介绍”中,最后一句说:“我是一个由逻辑驱动的人,好证理论道,但现实常常是不讲究逻辑的,这一点我很清楚。但我坚信,逻辑最终会成功。如果没有了逻辑,这还是社会吗?”

  偶然还是必然?

  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陆正飞认为,两起风波的发生,有偶然的原因。但是,联系到光华的历史性改革,十几年来的飞速发展,似乎也有必然性。就像琴,不弹,什么声音也没有。一弹,偶尔也会出现不和谐的声音。

  尽管已经是10年前落成的建筑,光华管理学院投入使用的一万多平米的大楼,目前在国内仍属“豪华”。早期进光华的教师,即使是讲师也都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而就在北大未名湖东边,建筑面积达3万多平米的光华新楼已经基本落成。

  光华管理学院的学生也在回避记者的采访。本科生们普遍表现出对张维迎的尊重和拥护。其实不仅是他们的明星院长,争议也一直缠绕着这个“中国最好的商学院”。

  “我感觉大家可以容忍阿忆晒他的工资单,但不能容忍光华任何不和谐的声音。”光华管理学院一学生告诉南方周末,“或许真的是有一些光环”,光华简直“容不得有沙子”。

  在北京大学校内,光华被一些人攻击为“不务正业”——赚大把钱的老师,将大楼团团围住的名车,盛大的院庆甚至让人有搞校庆的错觉。以致有声音要求光华“滚出北大”。而事实上,光华是北大发表论文最多的文科院系。

  “管理学院的管理为什么老出问题?”陆说,不仅北大,其他高校的管理学院,在本校各个院系中,管理问题往往是最多的,管理水平也总是落后的。原因何在?陆自问自答道:“关键在于管理学院相对于传统院系是新生事物,太年轻。管理学院的管理者遇到的都是新问题。”

  南方周末记者拿到一份张维迎在1999年6月6日草拟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十年发展纲要》。该纲要以

哈佛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的商学院为参照系,提出“十年内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商学院”。

  8年过后,张维迎说:“现在敢吹牛,光华管理学院的师资队伍是全中国商学院中最强的,光华管理学院的学术文化是全中国大学里最好的!”“我们现在的一个副院长,我盯了他几年,我从伦敦坐火车到他家里住了一晚上说服了他。”张介绍,光华管理学院100个教员中,57%是海外博士,加上几个合同制的外籍教员,60%是海外教员。

  在世纪末那场面向全球的“新洋务运动”中,包括邹恒甫在内的大量海归的涌入,被认为是光华管理学院成功的关键。很快,在2002年,时隔仅仅五年,光华已经被公认为中国一流的商学院。

  从2000年开始的,光华管理学院一个海归讲师的年薪是32万,比厉以宁和张维迎的工资都要高。相比之下,一个国内讲师的年薪是几万元。

  目前的光华薪酬体系是三轨制:海归派,本土派,介于两者之间的港派。于是,比找钱更难的分钱问题出现了。

  要打造一流商学院,张维迎反复强调学术标准。光华管理学院提拔教授,程序都是所有申请人给所有教授作报告,说明自己的研究成果,请大家讨论后无记名投票。如果得票率很低,就不会提交到院学术委员会。

  据张维迎讲,去年北京大学给光华分配了三个教授名额,六个副教授名额,最后他们只提了一个副教授,其他名额全部作废。

  张维迎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为了办世界一流的商学院,他劳心劳力。他在国内大学中率先废除“近亲繁殖”,不留自己的博士生,率先停招在职博士生。

  他希望每个本科生都有半年时间在海外的大学度过,还推定了本科生导师制度。厉以宁退休了,还指导两个本科生。

  23年前开始认识张维迎的厉以宁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说,“最近这两年,维迎做院长,我很满意。光华搞成今天这样子,不容易,他有决心上一个台阶,我们应该鼓励他。”

  但厉也同时指出,张维迎有两个主要缺点:一个是办学经验不足,管理经验不足,应该多听取老教授的意见,二是光华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处理问题需要一个过程,急不得。

  光华接连爆人事纷争,与张维迎的改革有没有关系?

  张维迎坚持说没有。

  他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你拿一本花名册,采访任何一个你想采访的人,看看有多少反对我?绝大多数是支持的!外面闹得沸沸扬扬,可里面风平浪静。来源:南方周末 记者 文 平 苏永通发自北京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