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斯金:没出过专著的诺贝尔获奖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8:21 《英才》

  靠创新征服评委

  没出过专著的诺贝尔获奖者

  文|本刊记者 梁冬梅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出炉了。美国三位经济学家莱昂尼德•赫维奇、埃里克•马斯金和罗杰•迈尔森共同分享了这项殊荣,以及价值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54万美元)的奖金。

  最难预料的诺贝尔奖最终花落美国,意料之中又意料之外的答案,却成了许多美国记者的噩梦,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没有听说过这几个人,三位经济学家甚少在媒体露面,更别提接受采访了。

  不过,三位大师在中国都算不得太陌生。除了90岁高龄的赫维奇,其他两人都曾多次来中国讲学,并且在中国拥有大批的“粉丝”。

  “很高兴与两位同仁一起获此殊荣,赫维奇是机制设计理论的老前辈,也是我学习的目标。”三个人中最活跃的当数马斯金教授了,听到获奖的消息,他如是告诉别人他的感受。同样替他高兴的,还有他的大批中国学生,其中包括了钱颖一、李稻葵等知名经济学家。

  马斯金对策

  马斯金的《纳什均衡和福利最优化》,这个成为机制设计理论里程碑的文章,在22年之后的1999年才正式发表。

  出生于1950年的马斯金,学业生涯的大部分是在哈佛大学度过的。1977年,从哈佛大学毕业拿到博士学位后一年,马斯金就完成了他的论文《纳什均衡和福利最优化》。这个成为机制设计理论里程碑的文章,在22年之后的1999年才正式发表,也成为此次获奖的重要理由。

  在文章中,马斯金将诺贝尔奖得主纳什教授创立的纳什均衡,用自己的方法证明了它的充要条件,而他所运用的对策后来被称为“马斯金对策”。

  其实,机制设计理论最早是由赫维奇教授在上世纪40年代提出的,后来马斯金和迈尔森做了进一步的研究和发展。马斯金所做的发展,正是将博弈论引入到了机制设计理论中。这个理论在经济学和某些社会科学中运用广泛,可以解释许多问题。

  学习过机制设计理论的人都知道,看似复杂的推理和数学研究想要说明的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在信息一定的情况下,设计者如何设计出一种制度,来最大程度地激励活动的参与人。举例来说,在人才市场上,企业主想要招聘到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而却对职业经理人的信息知之甚少,那么,通过什么方式,企业主既可以招到需要的优秀人才,又能够使职业经理人将个人对利润的追求与企业主对利润的追求保持一致呢?

  运用马斯金的机制设计理论,设计一套激励机制,企业主便可以筛选掉不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同时又能使招聘到的职业经理人将个人和公司利益追求一致起来。这也是通常所说的委托-代理理论。这个理论已经被许多公司运用,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

  马斯金的研究范围除了机制设计理论,还包括拍卖理论、社会选择理论、福利经济学等。1976年从哈佛大学拿到博士学位之后,马斯金依然遵循经济学研究之路,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任教。1985年,马斯金返回哈佛,任经济学教授至今。

  最近几年,马斯金在拍卖理论设计方面发表了一些文章。这个理论是指,假设拍卖人对拍卖品的出价不仅仅取决于这个人所知道信息的多少,还取决于其他买主所了解信息的多少,而拍卖人又不完全掌握别人的信息。此时的拍卖设计理论要做的工作,就是设计出一种拍卖机制,使得所有人知道的信息都可以被公开获得,从而每个人都明白这个拍卖品的价值。

  这个理论,在一些热点问题上也可以得到应用和解释。近些年来,一些国家为了提高资产利用的效率,正在通过拍卖的方法将国家资产私有化。那么,如何在信息既定的情况下,保证买卖双方都了解资产的真正价值,这也是马斯金关注的话题。

  马斯金的这项新理论,已经被英国政府采取,用于减少污染的制度设计。在美国,也有一些跨国公司将这项理论用于实践。

  复旦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表示,马斯金的理论对中国目前的金融改革很重要,在解释金融机构如何保障贷款项目、国家如何保障财政支出是否有效等方面都有指导意义。同样,在中国国企改革过程中,拍卖理论也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马斯金本人后来的研究也涵盖了福利经济学的范围。他就收入不均问题写过几篇文章,他认为收入不均不仅在中国存在,在美国也是一个大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可以从两方面去着手。

  美国针对这个问题采取的是两个措施。第一是缴纳

个人所得税,富人缴纳的税金随着收入的增加比例加大,也即累进所得税制度。不过这只能在短时期内解决问题。从长期来看,解决收入差距的方法只能依靠教育。平等的教育机会带来平等的工作机会,从而才能真正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欣赏中国学生

  马斯金很欣赏中国学生,他们不仅追求理论,更关注如何将理论应用到中国实践中去。

  马斯金在中国拥有知名度,除了他常常来华做学术演讲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便是,许多国内知名的企业家或者经济学家,都曾是马斯金的学生。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经济学教授李稻葵、白重恩、邹恒甫及高盛(亚太)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曾经有一段时间,马斯金每年都会接受一两个中国学生。在谈到他所教的中国学生与其他国家学生有何不同时,马斯金表示,中国的学生不仅追求理论,他们更关注如何将理论应用到中国实践中去。他说自己很欣赏中国学生的这一特点。

  马斯金也曾就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回答过中国记者提问,不过,每一次,他都谨慎小心,只愿对熟悉的领域和话题发表看法。

  谈到中国股市,马斯金从博弈论的角度提出:“可能就中国现阶段来讲,政府参与股市确实是必要的,但从长远来看,政府最好应该退出这个博弈,这样做会更有利于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

  谈到马斯金,许多中国读者可能会感到奇怪。这样一个知名经济学家,尽管有大量的论文发表在极具影响力的刊物上,但是却没有出版一本自己的专著。马斯金的严谨和特别也正体现在此。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用“非常严谨、非常理性”来形容他的这位老师。“比如说你要采访他,他肯定说我没时间。你再坚持,他会说请你写下要采访的问题。”写了采访的问题之后,他会让记者给三个星期时间,最后,他只会就前三个问题详细回答,且会回答得滴水不漏。“他认为如果没准备就接受采访,既耽误记者时间又耽误自己时间。这就是他做事的风格。”李稻葵说。

  在2005年来中国进行学术访问期间,马斯金接受过国内媒体的采访。记者问了大量马斯金研究范围之外的问题,让这个严谨的老头儿颇有些不悦。

  马斯金小档案

  生日:1950年12月12日

  出生地:美国纽约

  毕业院校:哈佛大学应用数学系

  经历:1976—1977年哥伦比亚大学做研究;

  1977-1984年麻省理工学院任教;

  1985年至今任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