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赫维奇:诺贝尔经济学奖不期而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对机制设计理论在福利经济学中应用尤感高兴

  王慧卿

  编者按

  90岁的赫维奇(Leonid Hurwicz)、57岁的马斯金 (Eric S. Maskin)和56岁的迈尔森(Roger B. Myerson)分享了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们是“机制设计理论”的开创者和发展者。

  目前,他们分别任教于明尼苏达大学、芝加哥大学以及普林斯顿高等研究中心。这三位美国经济学家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54万美元)的奖金。

  赫维奇(Leonid Hurwicz)成了所有获得

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人当中年龄最高的一位。而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候选人名单上,赫维奇的名字已经出现二十多年了。

  去年诺奖公布之前,就有人预测说,赫维奇绝对有获得诺奖的资质,但是他永远也不会获得这个奖项。毕竟,1917年出生在莫斯科的他,已经年届90。然而,正是在赫维奇庆祝90大寿后不久,诺贝尔经济学奖终于不期而至。

  “我还以为我的时代已经过去。对于获诺贝尔奖来说,我实在太老了。”15日在得知自己获奖后,赫维奇在位于美国明尼那波利斯的家中说,“不过这笔奖金对一个已退休的老人的确不无补益。”

  “我是通过倾听和自修来学习经济学的”

  按照惯例,诺贝尔奖网站总编亚当·史密斯在奖项公布后通过电话对赫维奇进行了简短的采访。史密斯告诉赫维奇,他是诺贝尔奖历史上所有获奖人中年龄最大的。赫维奇的妻子伊夫林·赫维奇转述了一遍史密斯的话,然后问赫维奇:“你为自己活了那么长而高兴吗?”随之,两人一齐大笑。

  的确,赫维奇的诺奖来得有些迟。在他获奖之前,2000年他的学生丹尼尔·麦克法登(Daniel L. McFadden)就因为“对分析离散选择的原理和方法所作出的发展和贡献”,与詹姆斯·J.赫克曼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而在1996年,应用赫维奇开创的“机制设计理论”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开创信息经济学领域的“委托-代理理论”的米尔利斯和维克瑞也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不过,除诺贝尔经济学奖以外,有更多其他的荣誉肯定了赫维奇的成就。比如,美国总统奖。至今只有四位美国经济学家拿到过总统奖,除赫维奇外,其他三人是阿罗、萨缪尔森(Samuleson) 和弗里德曼。这个奖对美国人来说,比诺贝尔奖还难拿。另外,赫维奇还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经济学会院士、明尼苏达大学校董事会讲座教授,同时也是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成员。

  赫维奇是犹太人,1917年出生于莫斯科。一战期间他随家人一起移民波兰,在那儿度过了自己的中学和大学时光。

二战爆发时,他正好在瑞士,没法回到波兰。1940年,他辗转来到美国。幸运的是,甫到美国,他就成为了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的助手。

  在此之前,他只在华沙大学取得过类似硕士的法学学位。赫维奇说:“我是通过倾听和自修来学习经济学的。”此后,赫维奇也并没有去读任何经济学博士学位,但是却在能人辈出的明尼苏达大学经济系从助教授做到正教授。目前,退休后的赫维奇仍在明尼苏达大学享有名誉教授头衔。

  多项开创性工作

  虽然没有经济学学位,但是赫维奇在经济学领域的贡献人所共知。他开始的兴趣主要是计量经济学,对动态计量模型的识别问题做出了奠基性的工作。1947年,赫维奇首先提出并定义了宏观经济学中的理性预期概念。理性预期学派已经成为当今宏观经济学的主流,其中的大师,卢卡斯和普雷斯科特分别获得1995年和2004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明尼苏达大学现在已经成了理性预期学派的大本营。除了卢卡斯,其他理性预期学派的大师都在明尼苏达大学,像萨金特(Thomas Sargent)、沃勒斯( Neil Wallace)、普雷斯科特(Edward Prescott)等。

  赫维奇对如何从需求函数的存在来证明效用函数的存在方面也做出了重要贡献。效用是微观经济学中的重要概念,但是一直被质疑是一个主观唯心的概念。赫维奇的工作对于现代经济学体系来说非常重要。赫维奇还和阿罗等人对竞争市场一般均衡的稳定性研究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当然,赫维奇最重要的贡献仍然是他赖以获得诺奖的“机制设计理论”。信息不对称一直是经济学领域的关键问题。什么样的规则和机制能够将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成本最小化?

  赫维奇在1960年的一篇论文中把制度描述为一个博弈,为不同规则和机制建立了可以比较的分析框架,从而让人们增加了对于什么样的规则和机制是最好的理解。

  赫维奇提出的激励兼容现在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学中一个核心的概念。

  对中国的经济改革非常有兴趣

  尽管在学术领域做出了诸多贡献,尽管赫维奇对学生的严格要求非常出名,但他绝不是一个严肃枯燥的人。据曾师从赫维奇、现任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和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终身教授的田国强介绍,赫维奇的兴趣非常广泛,对语言学颇有研究,经常与学生聊语种的发源和各语种之间的关系。

  虽然赫维奇拿着明尼苏达大学经济系里最高的工资,但是有时还像穷学生一样到处找免费停车的地方,而不去收费的地方停车。

  可能正是因为对机制设计的研究,让赫维奇对中国的经济改革非常有兴趣,到中国访问过多次。为了访问中国时方便,他还自学中文,认识了好几百个汉字。

  赫维奇80多岁的时候,身体还很好,思想也异常活跃,还在参加学术会议,并在写理论性很强的论文。

  不过,在接受诺奖网站总编的采访时,赫维奇要听清电话时有些困难。他的妻子伊夫林在旁耐心地转述每句话。伊夫林也已经86岁,他们有四个孩子,现在是一个大家族的祖父祖母了。

  赫维奇开创的机制设计理论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在被问及“对哪一领域的应用最感高兴”时,赫维奇简短地说:“对它在福利经济学中的应用尤感高兴。”

   赫维奇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名誉教授

  ●1917年8月21日出生于莫斯科

  ●1940年移居美国,现在是美国公民

  ●在经济学理论方面进行了先锋性探 索,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制和机

  构设计以及数理经济学

  ●1990年由于“对现代分散分配机制的 先锋性研究”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