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世春:像吴敬琏那样做一个合格的代表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9:55 新浪财经

  何世春

  “反对春运票价不涨价、城市征地不应按市价补偿、取消利息税”……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的系列言论成了争议的靶子,有网站还推出“争议吴敬琏”的专题。对此,吴敬琏表示:言者无罪,每个人都有权发表自己的意见,他也没有权压制谁。(3月11日《京华时报》)

  在我国经济学界,吴敬琏先生一向以敢为民众说话著称,被称为是“中国经济学界的良心”。但在今年的两会上,他的很多言论被认为是背叛了普通民众,刚开始关于反对春运不涨价的言论一出,就引来一片非议,很多人不解“吴先生是怎么了”?甚至有人叫着要给他“上课”。但吴敬琏没有闭嘴,依然特立独行地表达着他独立的观点。虽然吴敬琏的部分观点可能确实存在商榷的余地,但是笔者却认为:吴敬琏先生不愧为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

  首先,吴敬琏先生是个合格的“反对派”。“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在民主社会里,我们需要一些“非主流”的声音来警醒、纠正、完善和补充现有的各项社会政策。美国之所以民主政治比较发达,就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强有力的合格的反动派,他们恪尽职守地起着监督、修正的作用。而我国现有的民主环境还不太完善,敢发表不同意见,敢投反对票的人实在是太少了。在事关国计民生的两会上,我们需要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我们需要一些“反对派”。而吴敬琏就是这么一个“反对派”,反对春运票价不涨价、反对节日太多、城市征地不应按市价补偿,在一团和气的大环境中,吴敬琏先生高举“我反对”的旗帜,这是需要勇气和智慧的,这也是他尽到政协委员责任的表现。

  其次,吴敬琏先生还是个合格的“建议者”。我们可以看到,他的言论并没有停留在“反对”的层面上,而是针对性提出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比如:他提出应用春运涨价的收入来补贴农民工;取消利息税,减轻中低收入者负担,改为增收资本利得税;减少节假日,缩短黄金周,同时增加春节假期等等。事事关乎民生,既有批评,也有建议。而反观其他部分代表委员的提案,要么只有批评,没有建议;要么提出的建议空洞虚幻,不具操作性;要么提一些不靠谱、无关民生的事情,比如社“汉奸言论罪”、“妇女节改女人节”等等。

  吴敬琏先生是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还因为他是个负责任的人。两会事关国计民生的政策的出台,每当这个时候,一些经济学家、学者就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他们的言行直接影响着民众的判断。当有人问吴敬琏关于股市走向的问题时,吴先生没有像一些所谓经济学家一样张口就是“中国股市起码再涨多少年”之类的话,而是实事求是地回答“我不研究股市已经有六年了”,同时提醒全民炒股是存在风险的。由于我们可以看出吴先生依然是“

中国经济学界的良心”。

  所以说,如果两会上每一个代表、委员都年能像吴敬琏那么敢于说话,多提议案,并且认真研究,多提意见,珍惜手中的权利,做一个合格的代表、委员。那么,民主完善、民族富强、国家崛起指日可待。

  作者:何世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