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有感于刘国光说经济学家良心不能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8:12 新华网

  余丰慧

  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认为,一些“媒体经济学家”(刘国光对那些经常在媒体上露脸的以经济学家自居的人的称呼)为少数人吹捧、说假话是可耻的。刘国光始终以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立场,劳动人民的立场,大多数人民利益的立场,关注社会困难群体的立场,是“正直的经济学人应有的良心,是不能丢弃的。”(1月3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国光,我国著名老经济学家,与经济学打了66年交道,参加和领导过中国经济发展、宏观经济管理、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重大课题的研究、论证和咨询,是当前中国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之一。曾荣获首届“中国经济学杰出贡献奖”。曾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1988年当选波兰科学院外国院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特邀顾问。中国几辈人都是读着刘国光先生的经济理论长大成人的。

  近年来,社会对经济学家的认识、评判和争论日趋激烈,这一方面说明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变化,一些复杂的经济现象不断出现,对经济学家和经济理论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一些经济学家面对这些复杂局面,由于本身功底不深,底气不足,要么无所适从,要么迷失方向,片面地为某一方面利益者代言,而不是站在科学的立场说话,被利益集团收买,最终遭到广大百姓的抨击。客观地说,我国的一些经济学家在百姓中的威信每况愈下,公信力不断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刘国光先生着急呀,他不顾病后初愈和84岁的高龄,讲出上述话语,这是一个德高望重老经济学家对我国经济学家队伍的忧心和焦虑,目的在于拯救这支队伍。

  当然,经济学作为一门科学,应该坚持真理,为科学、真理而奋斗和说话。但是,这不等于就不存在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国,这个人口众多,尚处于发展中的国家,如果不强调经济学为大众服务,为困难群体服务,一些经济学家(特别是有话语权的经济学家)一味为少数企业家和私人利益代言,为金钱而说话,那么,就将出现一个错误导向和错误信号,将会造成两极分化、贫富悬殊、阶层严重对立,最终影响社会稳定。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借用经济学家舒尔茨的话语说,经济学主要应该研究穷人的经济学,很有深意。刘国光先生的“经济学家要为大众服务,为弱势群体服务,这是经济学家的本分。”的话语基本符合上述思想。

  衷心希望站在广大劳动人民的立场,有良知的、为大众服务的经济学家越来越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