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悼经济学宗师弗里德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05:47 新浪财经

  文/铅笔经济研究社 端宏斌

  近代的经济学家大多长寿,米尔顿·弗里德曼以94岁高龄谢世,他留给后世的精神财富数之不尽。

  弗里德曼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区,其父母是来自匈牙利的犹太移民,家庭条件并不好,用现在的眼光看,其母的工作单位是一家标准的“血汗工厂”,有意思的是其母对此没有任何负面评价,一直认为该工作不仅提供家里的经济来源,还使她能更快的融入当地社会。可能这段经历使得幼小的弗里德曼便认识到了市场的重要性。

  弗里德曼在芝加哥大学念书时认识了终生伴侣罗斯,他们俩是同班的同学。在他们念书时,美国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大萧条的袭击,这可能使他认为理解经济现象至关重要。大萧条时期及以后,崇尚政府干预的学说占据了经济学主要的阵地,并由凯恩斯推向顶峰。但弗里德曼继承了古典自由主义思想,对大多数的干预行为产生了极大的疑问,可当时他的声音却是那么渺小。为此,弗里德曼忍受了长期的冷遇。

  说来也够讽刺,二十世纪两位最伟大的经济学家凯恩斯和弗里德曼,其主张竟然是截然相反的,估计除了在经济学外其他学科内不可能发生这种事情。2004年,华尔街日报对所有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进行了一次调查,当问及弗里德曼谁是除他之外本世纪最伟大的经济学家时,他毫不犹豫地说:“约翰·梅纳德·凯恩斯”。给与对手最高的敬意。

  弗里德曼从五十年代开始鼓吹“自由市场经济”,《货币量理论研究》和《消费函数理论》先后于1956和1957年出版,并在1962年出版了集大成的《资本主义与自由》一书,该书已成为自由市场经济的桥头堡。以至于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和里根总统都成为了他学说的信徒。他的学说甚至影响了智利的发展进程,一些从芝加哥大学毕业的所谓“芝加哥小子”临危受命,挽救处于崩溃边缘的智利经济,并把经济管理的头头是道。

  他也非常善于向公众普及经济学思想,为《商业周刊》写了近二十年的经济学科普文章。1980年,他还主持过一套十集的公共电视教育片——《自由选择》,该电视片后又在90年重拍,真心希望这套电视片的盗版碟能出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

  弗里德曼对中国的关心也是有目共睹的,通过其朋友张五常的引荐他多次访华,对中国市场化进程提出了很多有益的看法,影响了一大批学人。最近他还公开表示,中国将在70年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他对中国的信心可见一斑。

  更加值得称道的是,其子戴维·弗里德曼同样也是一位经济学家,并著有《价格理论》一书,同时还写作了畅销书《弗里德曼的生活经济学》。想对弗里德曼家族有更多了解的朋友可以关心一下他和妻子罗斯共同创作的《两个幸运的人——弗里德曼回忆录》。

  在此,让我们再一次对米尔顿·弗里德曼表达我们最深的敬意,弗老一路走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