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巫和懋:诺奖得主费尔普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6:13 《财经》杂志

  巫和懋/文

  费尔普斯最重要的贡献在于,他对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间关系的研究完全改写了经济学的主流见解

  寻找宏观与微观经济学的共同基础

  在得知自己获得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之前,埃德蒙德·费尔普斯(Edmund S.Phelps)谈到,每年一到颁发诺贝尔经济学奖的10月,他都不免联想起自己的研究生涯。他说:“我知道可能会得奖,但我不知道美梦何时成真,或者美梦能否成真。”

  73岁的费尔普斯今年终于得偿所愿。从斯德哥尔摩来的电话吵醒了他,诺贝尔奖的桂冠终于落到了他的头上。他也因此独得约137万美元的奖金。

  在获奖之后的忙乱时刻,费尔普斯在访谈中主要回顾了自己早年在经济增长理论上的贡献。直到哥伦比亚大学召开记者招待会之前,他的同事斯蒂格利茨教授(Joseph Stiglitz,2001年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提醒说,他主要是因为“自然失业率”(nature rate of unemployment)理论而获奖,他才上台对此作了完整的陈述。

  在一片闪光灯中,费尔普斯回顾了自己一生的研究生涯,谈起了年轻时对经济学的疑惑与追寻。娓娓道来的其实就是师友的启发,以及经济学这40年来的演变与进展。

  诺贝尔奖委员会提到,费尔普斯最重要的贡献,是他对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间关系的研究完全改写了经济学的主流见解。从凯恩斯提出对经济大萧条的拯救方案后,宏观经济学过分扩张地解释了政府干预的空间。到上世纪60年代末期,主流经济学的共识是,通货膨胀与失业率之间存在一种稳定的负向关系,称为“菲利浦斯曲线”,从而认为提高通货膨胀率可以降低失业率。

  费尔普斯率先作了严谨的分析,从微观角度引进了个人决策的要素,特别是考虑决策者对当期和未来宏观变量的预期心理。他证明,短期内较高的通货膨胀率将导致较高的预期未来通货膨胀率,从而影响工资上涨程度,新的劳动市场均衡将回归原始均衡而不会产生较低的失业率。

  费尔普斯对宏观经济关系提供了一个严谨的微观分析基础,从不完全信息与心理预期出发,说明了短期或许存在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之间的负向关系;但在加入预期心理后,长期将不再存在负向关系。费尔普斯的理论架构,也被称为“预期强化后的菲利浦斯曲线”。

  费尔普斯的理论架构也说明,长期的失业率由劳动市场的各项条件所决定,不受货币政策的影响。这样的失业率又称为“自然失业率”,任何货币政策若想把长期失业率降低到自然失业率之下,必然造成通货膨胀率的连续或加速上升。这样的见解不但有严谨的理论作后盾,也有坚实的实证支持,因而也成为各国制订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指标。

  诺贝尔奖委员会指出,费尔普斯对经济增长理论也有卓越的贡献。他考虑经济增长的福利特性,推导出所谓的“黄金律法则”(Golden Rule)。当我们想求取长期人均消费最大时,储蓄率应维持在一个水平,使得资本存量的报酬率等于经济增长。费尔普斯对人力资本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性也作出深刻的分析,提出发展中国家想赶上发达国家,必须大力发展人力资本与教育。

  在总结费尔普斯的学术成就时,诺贝尔奖委员会着重指出他在宏观经济学短期与长期的关联和跨时的取舍上作出的主要的贡献。

  费尔普斯出生在经济大恐慌的20世纪30年代,父母亲都曾长期失业。他在读大学时期曾想主修哲学,但因经不起父亲的再三请求而去试上一门经济学课,从此与经济学结缘。年轻的他发现,当时的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对失业的分析竟然使用两个完全不同的架构,得到的也是完全不同的结果。为了找寻一个完整的答案,他决定去耶鲁大学攻读博士,接受经济学大师托宾(James Tobin,198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指导。

  然而,他还是没有完全解决心中的疑惑。这些疑惑,直到20世纪60年代末期他发表关于“自然失业率”的多篇论文后,才获得解答,也确立了他在经济学术史上的地位。

  费尔普斯一生所追寻的方向,就是在找寻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的共同基础。他在1970年编著的《就业与通货膨胀理论的微观基础》影响了整个经济学后来的发展,当代的宏观经济学家必须考虑任何命题的微观基础。费尔普斯的重要贡献,在于破除了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之间的藩篱,重新塑造了一个更严谨也更关心政策效果的经济学。-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www.caijing.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