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浪漫的经济学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7:04 光明网

  孙建清

  近日光明网“观察”频道刊发了一篇文章提出:一些经济学家为什么会挨骂?文章从理论上进行了分析。我不懂经济学,无法从经济学原理来回答,只是心里跟明镜似的,一些经济学家之所以一出来说话就挨骂,原因就在于他们太浪漫了。比如最近,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热腾腾出
炉了。它为我们描绘了这样的前景:2050年的中国将是一个中等发达社会,人均预期寿命逾80岁,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率达百分之百,人们可以自由合理流动,按2002年价格最低月薪超过1300美元,绝对贫困和童工率下降到零。舆论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中科院编写的这则“美丽的童话”是“乌托邦”、“空中楼阁”、“画饼充饥”。

  过去我一直认为浪漫是诗人的气质,殊不知经济学家也是挺浪漫的,甚至比诗人更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不能忘记几年前经济学家厉以宁的“第二套住宅”新概念一出笼,立刻遭到南北传媒的质询的情景。先生诗意地说,比如,海南这个地方就很适宜招纳全国的人去购置第二套住宅。现在一年的假日不少,而且带薪假日也在鼓励之中,放暑假的时候大批人到外地休闲度假去,住两个月,在那里购物休闲,你看当地经济起不起变化?所以第二套住宅的概念,很大程度是基于休闲放假的产生的需求……

  这哪里像是一个经济学家,俨然是一个云游四方的旅行家。听着教授为我们描绘的灿烂前景,我想,大家都向往得要死。对于中国的大多数老百姓而言,不要说到海南买一套住宅,就是到海南住上几日怕也不那么容易。教授怕不是在写现代版的《西游记》吧,怎么听起来如同神话,简直太浪漫了!

  以中国之大,人口之多,有人同时拥有两套住宅也不是特别稀奇的事。想想看,那些富翁富婆也许不止“第二套住宅”,还可能购买“第三套住宅”、“第四套住宅”,可这跟咱老百姓有何干系。据说一套住宅得一二百万元,以我现在的月薪,要攒到25世纪,可我能活五百年吗?

  在我的印象中,经济学家一般是比较理性的,说话比较缜密,想不到这些年我们的经济学家们已经越来越招人疼惹人爱了,他们到处演讲,玩新概念,引领时尚,完全成为另类明星。你看,住在京城里的教授对住在茅屋里的人说得多诗情画意,一会儿住北京,一会儿飞到海南,又是购物又是度假,多惬意呀!

  用诗人的浪漫去研究经济问题,搞经济建设,那是很危险的。诗人是需要想象力的。诗歌再怎么夸张想象,都不会影响到经济建设。但是,如果把这种诗人气质运用到经济领域,那就不免患上了狂妄失语症,弄出“经济泡沫”、“住房狂潮”,轻则造成人们盲目乐观、重则招致社会灾难。如今早已不是“大跃进”的年代,一个很有智慧的经济学家应当保持清醒头脑,显示出深刻与博大,千成不要痴人说梦。

  有人说,在中国,你要想找一个浪漫的男人,一定会失望,其实未必,到经济学家里找找看,一定不会失望。

  什么时候经济学家不会挨骂?等到别再那么浪漫就不会招骂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