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伊歌:人们在全球化争拗背后博弈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8: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歌

  一份《香港宣言》,让山重水复的多哈回合谈判柳暗花明,让气若游丝的多边贸易谈判回春还魂,也让命悬一线的全球贸易体系生机重现。

  对于世贸组织(WTO)及前身关贸协定(GATT)来说,多边谈判无果而终不欢而散早已是
家常便饭:15年前的布鲁塞尔部长级会议,欧洲农民把拖拉机开到会场附近堵塞路口,结果其他问题都谈妥了,就是农业问题达不成协议,使乌拉圭回合谈判由原定的四年延长至七年半;6年前的西雅图部长级会议,突如其来的反全球化示威让部长们在酒店里动弹不得,结果开启新一轮谈判不得不推迟到两年后的多哈会议;两年前的坎昆部长级会议,各成员在农业问题上争执不下而以惨败告终,原定今年结束多哈回合谈判的计划化为泡影。

  此次香港部长级会议已无退路,失败意味着多哈回合濒临绝境,多边贸易谈判机制濒临崩溃,全球贸易体系濒临瓦解。尽管会前内行人悲观论调不绝于耳,会外反全球化众声喧哗群情激昂,但会内部长们讨价还价日以继夜,终于谈出一份《香港宣言》,成为一个突破性的协议。

  无论众声喧哗,还是讨价还价,焦点还是农业问题:发达国家希望发展中国家先开放服务贸易市场,而发展中国家则要求发达国家先取消农业补贴和减免农产品关税,以使他们数量众多的农民从农产品国际贸易中获益。

  在当今的国际贸易,农产品一直是“火药桶”,各国之间“香蕉战”、“牛肉战”、“棉花战”层出不穷。究其原因,正是发达国家违背自由贸易原则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欧盟实行“共同农业政策”,农业人口只占全部人口的5%,总产出不及欧盟GDP的2%,欧盟的预算却有44%用于补贴农产品;自多哈回合农业谈判开始后,美国通过了新农业法案,大幅度提高农业补贴,在10年时间里将联邦补贴提高67%,总计达1900亿美元。

  发达国家是现行国际贸易规则的主导者,一面高喊自由贸易要求发展中国家开放工业品市场和服务业,一面却投入巨额补贴关起门来搞贸易保护;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前世界银行副行长斯蒂格利茨就曾严辞抨击:“人们真正反对的实际上并不是全球化……更确切地说,他们反对的是以往管理全球化的方式。过去,全球化的管理并不是根据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这些国家中的穷人的利益的方式进行的,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事到如今,富国的贸易保护严重扭曲市场价格和竞争,不仅危及多边贸易谈判和全球贸易体系,危害穷国自由贸易的权利,高额补贴也令富国不堪重负。香港部长级会议的峰回路转,或许会成为一个转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