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侯宗宾:效益是科学发展的核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5:59 《经济》杂志

  ——在河北、陕西两省调研的心得

  文/侯宗宾

  最近,我到河北、陕西调研,通过考察两省的发展实践,深切感到科学发展必须关注效益,效益是科学发展的核心,只有提高效益,才能切实地实现科学发展。

  一、向效益型发展模式转变才是科学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然而这个发展应当是科学发展;只有科学发展,才能解决发展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如能源资源紧缺、环境污染严重、社会就业和保障压力增大、城乡差距扩大等。科学发展包括发展速度和发展效益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否则就不是科学发展。发展速度与效益是辩证统一的,没有速度,就没有发展,效益也无从谈起;而不讲效益,速度就难以为继,发展也只是昙花一现。从根本上讲,效益是发展的目的,速度要服从效益。只有以效益来确定发展速度,才会有真正的速度,效益好了,速度也慢不了。而没有效益的发展速度,只会是无效的速度,甚至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和破坏。因此,只有以效益优先,兼顾速度的发展,才是真正的科学发展。

  效益不仅包括经济效益,而且包括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资源效益。在经济效益方面,衡量指标包括投入产出比、盈利能力、上缴税金、财政收入与GDP之比、职工收入或居民收入增长指数、对产业链的带动等。在社会效益方面,要考虑就业率、社保率、社会稳定性、人口控制、文化教育、卫生保健、公民道德素质等指标。在环境效益方面,包括软环境和硬环境,环境好就有吸引力和发展力,如自然生态环境、市政建设水平、道路交通以及政治环境、政府管理服务水平等,都是衡量环境效益的重要指标。资源效益,是过去不太关注的问题,比如土地利用效率、能耗率、人力资源成本、水资源利用率和原材料利用率等,都可以反映资源效益的高低。

  这四个效益既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又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经济建设是发展的中心,这是根本,不能变。因此,经济效益是中心,这一点也是不容置疑的,没有经济效益,其他三个效益就毫无意义。但在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同时,务必兼顾好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资源效益,没有这三个效益的同步增长,经济效益也难以为继。特别是资源效益的低下必然导致环境效益的低下,同时影响经济效益的提高,这也是当前最紧迫的问题。因此,要切实推行科学发展,以提高效益,尤其是资源效益为切入点,保证实现经济增长、社会和谐、环境改善和资源综合利用率的提高。

  在经历了20多年的快速发展,并继续快速发展的状况下,我国经济发展与资源消耗以及环境承载力的矛盾不断加剧,一是能源资源对经济增长的约束强度不断增加;二是土地资源日益紧张;三是生态系统的整体调整功能下降等等。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从整体上讲我国仍在走传统工业化道路,经济增长过度依赖能源资源消耗,能源资源利用率和配置效率不高,科技含量不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这种粗放的速度型发展模式与科学发展是不相符的。

  虽然我国地大物博,但人口众多,能源资源储量有限,一些重要能源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矿产资源种类不全,有的储量虽不少,但品位低,开采难度大,大多数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一些资源还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并且在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浪费惊人,导致资源的产出率、回收率、综合利用率偏低,进一步加剧了资源不足的矛盾。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综合能源利用效率约为33%,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单位产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平均比国外先进水平高40%。以2003年为例,我国消耗了世界钢铁总产量的27%、水泥总产量的40%、煤炭总产量的31%、石油总产量的7.4%,但GDP仅占世界的4%。

  为缓解这一矛盾,只有积极探索效益型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发展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和社会、环境、资源相协调,才能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才能长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这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发展形势和阶段的客观要求。

  二、科技创新是提高效益的根本举措

  十六大报告中指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科学技术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决定着工业化的发展水平和速度,也决定着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因此,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是保持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保证,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保证,也是向效益型发展模式转变的根本措施。

  科技创新对经济效益的促进作用。一是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基础和内在动力。西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2004年GDP占全市GDP的1/5,新增生产总值占全市新增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1/3,拉动全市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二是产品的科技含量越高,其附加值也就越高,效益当然更好。陕西杨凌亨通光华制药公司开发的免疫增强药—“神舟三号”口服液,其菌种通过太空生物技术,效能提高4—6倍,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效益大大提高。三是科技创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特别是工业领域的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成本。河北省香河县世王针织服装公司,引进国际上较先进的意大利设备,省去织布环节,可直接将大豆纤维织成无缝内衣,100多名员工产值就可达1亿多元,平均每件衣服的成本6元左右。四是科技创新成为产业结构升级的基本因素。科技创新本身可能会产生新兴产业,而用创新科技武装传统工业,引导经济要素的流向,开辟经济发展新的市场空间,也可能形成新兴产业,这些都必然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

  科技创新对社会效益的促进作用。一是新技术产业增加大量的就业岗位;二是使人们生活更方便;三是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等。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开发区,量子高科集团通过自主研发,拥有3秒钟显效的药物速释、口腔粘膜吸收、固体软胶囊制作、药物增效加工等专利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连一些世界著名制药企业都找它加工,以提高药效,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

  科技创新对环境效益的促进作用。许多国家的经验表明,技术应用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最终还是要依靠技术进步来解决。在西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西安开米公司开发的“开米”牌多功能中性洗衣液、抗菌洗手液、蔬果餐具洗液等产品,就克服了过去洗衣粉污染环境的缺陷,成为难得的环保清洁产品。

  科技创新对资源效益的促进作用。石家庄市常山恒新纺织公司,引进的紧密纺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技术含量很高、较新型的的纺纱工艺,棉纱支数从40支到180支若干档次,售价比普通产品高出30%以上。而生产同等价值的产品,棉花耗用量比生产普通产品降低近50%;人均劳动生产率可达13万元,比原老厂高出5倍;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每亩土地年创造收入300万元,比老厂提高了1倍多;生产用水的循环利用率达95%以上,比原老厂提高近20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所产生的效益不是单一的,其作用往往是综合的和系统的。尽管科技创新是如此重要,但我国目前的科技创新水平还较低,关键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一些核心制造技术长期依赖进口,仍是走“拿来”主义,需要承受大规模引进技术的巨额成本。而一些发达国家、跨国公司从保持自身竞争力的战略利益出发,都会对转移或转让前沿技术更加谨慎甚至封锁,实践证明,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靠别人是靠不住的。我们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能力。要在一些战略性的、基础性的重大科技项目上,在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的研制上取得突破,拥有自主创新的能力和自主

知识产权,或技术标准,并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使经济发展真正走上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推动整个国民经济质量升级。

  三、建设

节约型社会是提高效益的现实举措

  提高科技水平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艰辛的努力,而通过节约来提高效益却是比较现实的选择,也是可以长久坚持的举措。“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从长期来说,任何时候都要提倡节约,节约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仍然要发扬光大。节约可以提高投入产出比,可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缓减资源消耗速度,可以保护环境等。所以建设节约型社会,也是科学发展的具体体现,是总结现代化建设经验,从我国国情出发而提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源的支撑,而资源是有限的,要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对十三亿人来说,每个人浪费一点,数额就惊人;而每个人节约一点,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要在生产、建设、流通、消费各领域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损失浪费,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创造尽可能大的效益。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主导性作用。在实现资源开发利用的公开化和市场化的基础上,有偿化、价格化,充分运用价格杠杆,通过实行资源价格累进制等手段,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来促进资源的节约。

  节约首先要做好“减量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集约用地,加强废弃土地的整理工作;二是使用节能设备,或大力利用可再生能源;三是简化包装,强调功能性;四是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等。同时,要防止资金浪费和腐败,坚决遏制那些脱离实际、贪大求洋、追求奢侈、挥霍浪费的形象工程。在消费方面,要讲求功能的适用性,杜绝淘汰的随意性,尤其是对那些容易污染环境的东西,如废旧电池等,一定要做好回收工作。据测算,每回收1吨废旧物资,可以节约自然资源4.12吨,节约能源1.4吨标准煤,减少6吨—10吨垃圾处理量。在河北省文安县芦阜庄,几乎家家户户都做废旧钢材生意,把较大钢材用后的下脚料,收购回来后,经过加工再卖出,已经发展成远近闻名的废旧钢材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达18亿元,利税1亿元,不少家庭年收入都在20万—50万元左右,综合效益很好。

  加强节约技术的研发工作也很重要。在某些方面,由于使用技术的缺陷,要做到节约并不容易。如农田灌溉,采用漫灌方式,就非常浪费水。陕西杨凌秦川节水灌溉设备工程公司,开发了一系列节水设备,可滴灌、雾喷等,既可节水80%,还可提高产量,带来了很好的综合效益。

  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传统的工业生产是单向的“资源—生产产品—废弃物排放-报废品”,是将大自然作为“取料场”和“垃圾场”,大量消耗和抛弃。循环经济的生产模式则是闭环式的“资源消费——产成品——原有功能丧失——再生资源”,以资源的高效利用为核心,最大限度地做到物尽其用,实现污染排放最小化、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使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效益协调发展。河北省内邱县建滔化工公司,主要生产焦炭,通过采用先进技术,从焦炉煤气中提炼甲醇、双氧水等,实现废气再利用,大幅降低了焦炉煤气的排放量。还对废水实行循环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我认为,科学规划也是效益,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一是可以避免建设上的浪费。既避免无序建设影响城市美观,又避免“一个将军一个令,前任建了后任拆”造成的巨大浪费。二是可以充分利用现成的自然环境,因地制宜,这样既经济又实用。保护和建设好已有的森林和水系,实现城市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协调。三是可以节约土地。通过统筹城乡的科学规划,促进农民居住向城镇集中,工业向工业园区集中,保障经济建设的必需用地。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规划建设新城,提高城镇的土地承载效益,比如原老城区18.9平方公里,住13万人,新区只有10多平方公里,却可以容纳30万人。对一个1000人左右的村庄来说,一般要占地300多亩,如果把它纳入城镇化规划和建设,只需要100多亩地,既可以节约大量土地,又可以使村容村貌有很大改观,村民生活质量有较大提高。四是可以提高城市运转效率。当前,一些城市的交通不畅、生活不方便,与规划不合理有很大关系。五是可以取得经营城市的效益,盘活一些城市资源,把取得的资金用于解决城市发展的问题。

  四、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是提高效益的战略选择

  从整体上讲,我国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处于国际化大生产链中的低端,技术含量较低,产品附加值低,且高消耗、高污染,导致整体效益低下。优化产业结构是节约资源,实现低代价、高增长的有效方式。需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以提高效益和国际竞争力。要按照“在发展中优化、在优化中发展”的动态调整原则,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区域布局,建立一种以保护好环境、配置好资源为出发点的市场经济运行机制。

  要加强宏观调控,严把产业关。要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产业的发展,并遏制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还要抓住一些重点:一是要重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信息产业。二是要重视和加强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在继续保持轻工业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加快重工业的高层次振兴。三是要重视和依靠科技来大力发展新型能源、可再生能源,形成能源产业链。

  要严把项目关。一是各地要因地制宜的制定投资项目的标准,如土地、能源、水资源利用及废物排放综合控制要求等,尤其要落实环境第一审批权,并严格执法,坚决关闭或改造污染企业。曾有一家外资企业想在河北省廊坊市投资20亿元,项目占地3000亩。这对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一直缺乏大项目的廊坊来说,无疑具有很强的诱惑力,但市政府考虑再三,认为投资密度小,浪费土地资源严重,从而拒绝了。

  二是发展项目务必与当地的资源优势相结合,不适合发展工业的,就不要发展;适合发展旅游的,就全力发展旅游;适合发展种植、养殖的,就全力抓种植、养殖业。不能盲目上项目,更不能遍地点火冒烟。陕西杨凌,原有许多农业、林业类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为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将这些院校机构资源进行整合,限制污染工业项目进入,只是围绕农业高科技做足文章,以农林牧良种繁育、生物制药、环保型农业生产资料、绿色农产品加工等为主导,成为全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再如河北省内邱县西石河村,是一个缺水的丘陵村,该村就通过对荒山坡进行改造,充分挖掘丘陵资源,建成一个8000亩的生态旅游果园,有146个品种,仅此一项,就可使全村人均纯收入达5000元左右。

  三是要加强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援,减轻地方政府为了解决财政困难而乱上项目的冲动,以防止低水平的建设,避免把东部沿海地区走过的老路子在欠发达地区重新走一遍,要使全国一起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对于各级政府来说,都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确立发展效益体系,以免盲目冲动。只要有好项目才上,没有好项目就不要上。不要着急,先保护好资源,建设好环境,包括自然生态环境和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这也是政绩。

  要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装备,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实现传统产业升级。尤其部分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使用落后工艺,从小起步,效益很低,对资源和环境造成很大破坏,需要加快技术改造,或进行企业重组。陕西省铜川市,水泥企业就有25户,大多是采用立窑生产线的小企业,污尘蔽日,对环境和人们健康造成极大的损害。市政府痛下决心,一是关小上大;二是采用旋窑生产线和新型干法预分解窑生产线的先进工艺。共关掉了100万吨的产量,又新上了700万吨的产量,人均产量从几十吨提高到1万吨,使整个产量从400万吨迅速提升到1000万吨,而环境却大大改善,二级以上空气质量从100多天提高到290多天。

  要根据资源环境条件和区域特点,用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指导区域发展、产业转型和老工业基地改造,搞资源深加工,更好地发挥资源效益。在开发区和重化工业集中地区,可按照循环经济要求进行规划、建设和改造,围绕核心资源发展相关产业,发挥产业集聚和工业生态效应,各企业通过购买的方式将其他企业生产的废弃物和副产品作为自己的生产原料,形成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产业链,提高资源产出效率,还大大减少环境污染。陕西省榆林市,煤炭资源相当丰富,开始采用循环经济的模式发展煤炭深加工,建设坑口电站,就地发电;建设煤化工企业,制造甲醇、聚氯乙烯、醋酸、焦油等,形成一条煤电油盐气化工产业链,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40%以上,将能使1元钱的煤变成100元左右的最终产品,取得较好的综合效益。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也是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加快发展旅游、金融、物流、文化等产业,可以缓解就业压力,还可以提高综合效益。西安市作为13个王朝的古都,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发展旅游产业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环境和资源效益。仅2004年,就接待海外游客65万人次,接待国内游客2084万人次,全年旅游总收入达154.4亿元。旅游业既扩大百姓就业,又增加财政收入;既提高开放水平,又宣传了西安乃至中国的文化;既改善投资环境,又提高人们的文明水平等。

  五、发展“农厂经济”是提高农业效益的一项创举

  目前制约农业效益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农村人多地少,土地资源不足,且化整为零,不利于现代化作业;二是农村市场化发展缓慢,面临资金不足、信息不畅、产品不适销对路等诸多问题;三是农业投入严重不足。从河北、陕西的实践看,“农厂经济”运作模式可缓解这些制约因素,提高农业效益。所谓“农厂经济”,就是用工业化的理念来发展农业,将农业生产进行规模化、流程化、标准化改造,按企业化、产业化运作的一种经济形式。它能拉近“三农”与市场的距离,是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有效载体。

  “农厂经济”有助于通过某种方式,如租赁、承租转包、购买土地使用权、托管、股份合作等,使农民自愿、有偿、合法地转让土地使用权,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河北省固安县牛驼镇南王起营村,560多人只有1000多亩地,通过租种霸州市、永清县与本县邻村的土地,使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成为远近闻名的“京南花卉第一村”。在南王起营村,一些花卉种植大户还要雇佣数十个当地农民工,年收入一般都在5000元左右。这些“农厂工人”和城里工人一样,按时上下班,工资可以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并且他们还兼顾了自家的家庭生产。

  通过这种农村土地经营方式的变革,可以带来一些明显的效益。一是优化了土地资源与劳动力、科技和资金的配置,拓宽了农业投资渠道,增加了农业投入,使有限的土地资源产生较大的规模效益。二是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加速农业的产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三是为城镇居民和农民提供了再就业岗位,增加居民和农民收入,为工业薄弱地区提供了财源。四是促进了社会分工,有利于加快我国农村人口城市化的进程,使大量的农民迅速过上现代化的生活。五是通过这种转移,可以保护我国宝贵绿色植被的人口承载力,从而提高环境的整体水平。六是提高农村文明程度,增强农民素质,转变观念,改变陋习,培养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

  “农厂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特别是精、深、细加工业,是提高农业附加值的有效途径。而对于农产品深加工来说,龙头企业更是不可或缺。河北省大厂县的华安公司是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肉类加工企业,1986年引进先进的屠宰生产线,按照伊斯兰习惯进行生产,打破了国内高档牛羊肉长期依靠进口的局面。在华安公司的示范带动下,全县相继建成了福华、跃华、万福盛、顺达等现代化屠宰加工企业23家,形成了龙头企业群。带动了屠宰专业村6个和专业户1000多户,形成了4个活畜交易市场和7个副产品交易市场,同时还推进饲料加工、畜牧机械制造、运输、种植等行业的快速发展。还带动了大量的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全县人均养牛、百亩耕地产肉牛、人均提供商品牛3项指标连续九年居全国第一,畜牧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9.5%。

  通过“农厂经济”,农产品可以像工业产品一样打造自己的品牌,充分发挥品牌效益。同时,还可以通过科技创新来提高产品附加值。一般地,农业科技的应用,需要企业带动,需要产业化推广,才能产生效益,“农厂经济”模式就有助于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陕西省渭南市,通过杨凌示范区推广种植的“小燕6号”小麦,品质优良,其价格达0.9元/斤,而普通小麦却只有0.75元/斤,每亩小麦平均增收达60元左右。“农厂经济”还有助于发展农业循环节约型技术。如通过秸秆青贮和氨化过腹还田技术,实现秸秆——饲料——牲畜——有机肥料——绿色粮食的良性循环,使秸秆不用再被烧掉,既经济,又环保。

  “农厂经济”有助于解决农民增收与财政下降的矛盾。2003年中央决定减免农民的农业税和特产税,使一些传统农业大县的财政收入有所下降。采取“农厂经济”模式,则可以对“农厂”经营征税,实现企业致富、农民增收与财政增长的多重效益。这种税收调节机制,还有助于优化经济作物生产和粮食作物生产的结构,保证粮食安全。陕西省洛川县,是个很贫困的农业县,

苹果集团公司的苹果基地面积达50万亩,2004年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44.6%,而上缴税金增长了86.3%。

  “农厂经济”有助于建立新型的农业服务体系和农村组织结构。以“农厂”为中心,发展农民合作或协作组织,使农民在市场经济里不再单打独斗,增强市场博弈能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白家务一带历来是瓜果菜之乡,种植面积达15000亩,但卖难、增产不增收问题始终困扰着当地百姓。为此,白家务乡及时组织农民成立瓜果菜专业合作组织,开展种植、仓储、销售一条龙系列化服务,一年可为农民增收数十万元。据统计,廊坊市已经建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共142个,这些组织为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可以说,通过“农厂经济”模式,使农村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农业效益进一步提高,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发展的阶段,国民经济正处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阶段,纵观国内外环境,我国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以提高效益为中心,通过科技创新、节约机制、清洁生产、产业结构升级和战略性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举措,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资源效益的协调发展,从而保证我国可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作者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常务副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原主任委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