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时卫干:伯南克何许人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5:24 《经济》杂志

  格林斯潘之所以成功,在于他拥有超常的应变能力。现在该看伯南克了

  文/时卫干

  10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最终提名现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担任下一任美联储主席这一美国甚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技术职位,以接替即将于2006
年1月离任的格林斯潘。伯南克这个名字瞬间传遍了世界,整个世界都在打听:伯南克是谁?

  伯南克是谁?

  伯南克被布什总统提名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下任主席,这意味着,如果总统的这一任命得到参院批准,伯南克将重新回到他开始为世界所熟知的地方工作:伯南克2002年8月至2005年6月,一直作为七位理事之一而为美联储工作。

  简单地说,美联储主要有两大职能:保持金融市场稳定和进行货币政策操作。由于美国是当前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元成为全球最通用的货币、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是全球重要的利率标准,即将成为美联储新任主席的伯南克接下来若干年的举动将不仅仅影响到美国人,更会影响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影响到世界上的每一个人。

  伯南克1953年12月13日出生于美国佐治亚州,现年52岁。他属于宏观经济学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史等领域。在进入美联储之前,他曾经拥有的学术头衔包括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与公共事务教授(1985-2002)、经济系主任(1996-2002);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货币经济学项目组主管以及著名的学术杂志《美国经济评论》的编辑等。

  就学术背景而言,伯南克可能超过任何一位美联储主席。197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哈佛大学毕业,1979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先后短暂任职于纽约大学、斯坦福大学后,1985—2002年他一直在普林斯顿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2002年他出乎意料地进入美联储担任理事并一直在美联储工作,今年6月份他离开美联储转而担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ors)主席。

  格林斯潘决定明年1月卸任美联储主席,引发了一场对这个全球最有权势职位激烈的幕后争夺战。除了伯南克,白宫还有好几位值得考虑的人选,包括格林斯潘推荐的两位美联储现任理事,以及三位曾担任布什总统经济顾问的著名经济学家。布什总统不希望他提名的人选在国会那里遇到强大的阻力,也不希望这个人上任后反对总统的经济政策。基于这些考虑,其他候选人一一出局,伯南克成为顺理成章的选择。伯南克同时具备独立精神和与他人和谐共处的能力,正是这种特质帮助他抓住了机遇,得到了布什的提名。

  首先,布什强力推进减税政策,他需要一个对此不会有很大异议并且能够容忍巨额预算赤字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今年10月公开表示,美国经济之所以能摆脱2001—2002年的低迷状态而实现强劲复苏,布什政府提出并获得通过的多次减税是一个重要因素,伯南克的这一态度符合布什的标准,选择他担任联储主席将有利于总统政策的推行。

  布什考虑的另一关键问题是国会能否批准他的提名。与被布什提名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并引发争议的哈里特·梅尔斯不同,伯南克并非布什的亲信。同时,伯南克在政治上没有明显党派倾向。去年10月,身为共和党人的伯南克曾在演讲中对前民主党总统卡特和克林顿表示赞赏,当时他表示,卡特时期放松管制的做法和克林顿时期推行的自由贸易政策改善了美国经济。伯南克的远离政治的立场使得他容易被国会接受。

  尽管伯南克与布什同属共和党人,但他被提名担任美联储主席,凭借的是其一贯的独立性、学术的睿智而不是其他。在美联储工作的3年中,伯南克一直是美联储7位理事中最敢于直言不讳的人。与格林斯潘不同的是,伯南克习惯运用其学术背景和对最新数据的缜密分析来解决当下的经济问题,然后以平实的非专业人士也能理解的语言让人们了解他的想法。

  格林斯潘曾评价道:“总统(对伯南克)的任命是非常正确的,他学术背景卓越,对经济运行有独到见解。我确信他完全有能力担任联储主席。”伯南克则表示,如果其任命能够被国会通过,他的首要任务是保持格林斯潘18年货币政策的延续性。

  伯南克会将美国带向何方?

  关于货币政策,伯南克最重要的学术理念主要有三点:抑制通货紧缩、中央银行应该积极向公众提供信以提高透明度息、央行应该设定固定的通货膨胀目标。关于货币政策,伯南克还有三个棘手的难题要处理。

  首先,伯南克要面对国内的经济形势。目前,美国还处于一个持续通货膨胀期之中,各项价格指数在不断上涨,格老即将卸任时,美国通货膨胀的情况甚至比他1987年上任时还要糟糕,而美联储自去年6月份以来连续10次加息也未能缓解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

  如果出于美国内部经济需要的考虑,伯南克担任主席后首先要做的事情依然还是加息。但是,正处于缓慢复苏之中的全球经济受高油价的打击已经够大,如果美联储继续升息,全球经济能否承受?这是一个包括美国人在内的所有人都必须严肃讨论的一个问题。

  其次,伯南克一个重要政策主张就是应该设立通货膨胀目标,而格林斯潘过去18年的货币政策主张一直是以经济增长为优先目标的。如果伯南克坚持未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应该转向固定通货膨胀这一目标,则过去多年形成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也需要相应的进行重大调整,这对美国整个金融体系也将是一场严峻挑战。从全球范围看,欧洲中央银行及德国、英国、加拿大等许多国家货币政策都已经将通货膨胀目标作为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但所有这些国家都不能明确证明设立通胀目标能够促进经济增长。

  第三,伯南克最需要证明的,是他的领导能力和应变能力。从伯南克的职业生涯看,在公共政策方面的经验他只在新泽西蒙哥马利镇教育局有过6年工作经验,其余时间他基本上是在大学里教书。美联储主席这一职位,不仅需要很强的专业背景,更重要的能够看清楚所有的逻辑,从繁杂的现象与数据背后寻找真相,格林斯潘之所以成功,在于他拥有超常的应变能力。现在该看伯南克了。

  白宫一直希望能够找到一位像格林斯潘那样冷静而高效的危机管理者来接任联储主席,尤其是当美国国内经济面临巨大挑战之际:贸易赤字在不断攀升、房地产市场正在萎缩、能源价格持续走高等等,美国消费者借款创出新高而储蓄则创出新低,大部分工人工资增长低于通货膨胀(9月份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是近25年来最高的)。包括华尔街在内的美国金融市场对伯南克这位著名学者担任美联储主席表现出普遍的欢迎态度,因为金融市场已经熟知伯南克的思维方式,而且已经从同事格林斯潘那学到了足够的管理经验。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担任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行长近25年之久的蒙塔古·纽曼(Montagu Norman)名昭天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从不公开发表任何谈话,在那个时代,所有的中央银行家们都信奉“神秘”这一原则。尽管伯南克一直坚持要加大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透明度,但伯南克带领下的美联储会把美国经济甚至是世界经济带向何方?答案目前也许还很神秘。

  有意思的是,5年前,当伯南克还是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的时候,他曾经在《华尔街日报》的一个专栏中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格林斯潘走后会发生什么?”当时他写道:“即便未来的联储主席不如格林斯潘有技巧、不能使价格更稳定,联储还是需要一些方法来巩固格林斯潘这些年所取得的成就、确保这些成功政策的继续。”也许他做梦也不会想到,5年后,关于这个问题竟然是由他自己来解答的。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