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选择性使用规则之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 16:58 经济观察报

  周春生/演讲公正、公平和市场规律

  在商业社会里,市场规律是最基本的法则。公正则是对于个人权利,对于规则,对于社会秩序的一种争论。公平,一方面意思是指在机会面前大家均等,或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实际上在经济学里,公平又被赋予了另外一层含义,它跟平均好像还有那么一点关联。如果收入分配不平均,从经济学角度来说社会公平就有一定问题,但是不是这个社会就不公正
了呢?反过来,如果每个人的收入完全一样,这个社会就是最公平、最公正的吗?显然,表面上看这是非常平均的分配方式,实际上反而不公正,因为贡献大的人没有得到相应的报酬。

  公正是对个人权利、对规则、对社会秩序的一种尊重,对公正的追求应当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率,有利于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改善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

  现在有一种倾向,把社会公平跟市场现象混为一谈。比如,有很多人认为中国的房价太高了,原因是很多老百姓买不起房,这个逻辑是有问题的。老百姓买不买得起房是社会公平问题,而房价是不是太高、有没有泡沫是市场问题。尽管两者有一定关联,但毕竟不是一回事。

  如果把社会公平跟市场规律混在一起讨论制定政策,反而既不利于解决社会公平问题,也无助于尊重市场规律,实际上最终导致低水平上的平均主义。

  解决社会公平问题主要靠政府,穷人买不起房子应该由福利制度来解决。房子值多少钱,是市场规律决定的。现在,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可能有些政策是违背规律的。不尊重规律导致政策效果很难达到预期的结果,最后导致政策变动频繁。

  美国的法律制度是比较成熟的,比如美国的宪法,多少年来很少改动;美国的《证券法》、《证券交易法》,分别制定于1933年和1934年,是美国经济大萧条以后的产物,但这些法律直到现在基本精神没有发生变化。它被实践检验了,符合市场规律。

  尊重游戏规则

  社会公正的实现必须以尊重游戏规则为前提。对游戏规则、对社会政策的尊重本身就是一种公正。

  谈到对规则的尊重,无论是媒体还是执法部门,都有一种倾向,选择性地使用规则。例如,闯红灯是违规的,但有时闯红灯的人即便被发现也不被处罚,而忘了系安全带倒会吃罚单——尽管不系安全带是一种违规,这就是选择性使用规则。这种现象在中国目前比较普遍。媒体的监督其实也存在这个问题。

  选择性地使用规则实际上导致人们没有一个稳定预期,极端的情况下,人们对该不该违法都不太清楚,因为违法并不总是受到追究。这是一种选择性的正义,我们不能崇尚这种选择性的正义。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制定的规则必须得到尊重。规则就是规则,规则的制定有时候比规则本身更重要,有时候规则可能不完全合理,但总比没有规则强。我们很多规则实际上定了也是白定,并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这容易导致一种社会不公平。还有,我们的规则有时候随意性很大,这可能跟我们制定规则时的眼光、部门的利益有很大关系。规则随意性大,必然引起大家对规则不尊重,还会引起一系列不公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